五個關鍵線索 窺看《膚色的時光》

繼二○○七年由香港鬼才導演林奕華創作《包法利夫人們》,在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連連演十八場,口碑延燒創下幾近全滿票房佳績後,今年誠品春季舞台邀請國內前衛小劇場潮牌「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合作,由曾獲台新藝術獎第六屆評審團特別獎的台灣中生代炙手可熱的劇場導演王嘉明,以流行音樂才女陳綺貞的音樂為密碼,交織一部推理音樂劇場《膚色的時光》。

王嘉明,一九七一年出生於台灣台北,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核心團員,為中生代小劇場中少數急流勇不退、持續癲狂發燒的導演,對於內容結合形式美學的探求需索無度,並對愛情命題有嚴重的偏執傾向。首度挑戰中型劇場,《膚色的時光》仍不改王嘉明愛玩、探索戲劇形式可能性的慾望,不到幕啟燈亮那刻,觀眾無法窺見事件發展的全貌。本刊特別帶讀者從五條線索,逐一拼湊出這個以愛情為名,滲透陳綺貞歌聲的推理現場。

誠品春季舞臺《膚色的時光》
4/10~11 19:30
4/11~12 14:30
4/14~18 19:30
4/18~19 14:30
4/21~25 19:30
4/25~26 14:30
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INFO 02-33939888

線索之一

劇場頑童王嘉明,「玩」出創意!
文字 廖俊逞

二○○八年夏天,在美國視覺劇場巨擘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的欽點下,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一行十人,前往位於美國長島的水磨坊藝術中心〈Watermill Center〉進行五週的駐村。導演王嘉明和莎妹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透過密集的排練,在當地高爾夫球場發展一個結合音樂、詩作、舞蹈、戲劇與空間的戶外環境劇場作品Plastic Holes,其生猛的創意、多元的表演語彙、豐富的視聽覺元素,連羅伯.威爾森也大感驚艷,讚譽該作品為「充滿幽默、詩意、驚喜和感動,獨特的聆賞經驗,有趣地運用建築空間,最重要的是『好玩』!」

「好玩」一詞可說精準地概括了王嘉明歷來作品的性格。三度入圍台新藝術獎,並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這位六年級前段班最夯,被形容具有頑童性格的劇場編導,散發著青春大男孩的氣質,在傻氣單純的笑容背後,有著好奇而敏銳的美感直覺和觀察目光。他從不在創作中咄咄逼人地質問“why?”,而是調皮任性卻認真細膩地探索“why not?”每次出手總思考著:「還可以怎麼玩?怎樣做最有趣?」他說,做戲,說實驗太沉重,自己只是儘可能地利用每一次機會,在劇場伸出觸手,碰觸那些無以名狀或未曾去過的領域。

也因而,細數他的編導作品,次次都有出於好玩和冒險精神的創意之舉:二○○二年的《Zodiac》將影像裝置帶進劇場和真人表演互動,延伸了劇場有限時空,並探討了媒體和劇場的關係;同年的《請聽我說》通過肥皂劇般的芭樂情節,一路押韻到底的文藝腔對白,如偶般的身體表演,突顯愛情的荒謬;○四年的《家庭深層鑽探手冊》是國內史無前例地沒有現場表演的演員,也沒有替代性影像可「看」的「聽覺劇場」;莎翁劇本《泰特斯》,他以流行歌曲般的押韻台詞改寫,並拿起剪刀將敘述結構非線性拼貼重組;以流行神話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的音樂為創作核心的《麥可.傑克森》,拼貼綜藝街舞等通俗娛樂元素,將劇場營造如演唱會般激情狂熱,成功勾勒出台灣八○年代通俗文化與社會議題;此外,還有在裝置成機車行的劇場演出《文生.梵谷》、以自創外星語轉譯戈爾德斯劇本的《R.Z.》……。

持續參與劇場創作與實驗十餘年,王嘉明是台灣小劇場導演之中,擅長創意的佼佼者。他始終站在傳統與創新的邊緣,大眾與前衛的交界,作品不因通俗而失去批判力量,不因實驗而變成標新立異,照顧普羅大眾的同時,持續追求美學的突破和創新。酷愛在劇場流露哲學思索,卻也懂得把玩通俗文化的王嘉明,從莎士比亞到麥可.傑克森、從馬勒的交響曲到披頭四的流行歌,都是他信手拈來的素材,其作品可說是「叛逆而不失可愛,前衛而不失感染力」,充分反映了這個世代,商業與藝術、主流與邊緣不再二分的混血精神。

今年,誠品春季舞台與王嘉明共同攜手,《膚色的時光》將挑戰連演十八場,共六千五百個觀眾人次的中型劇場。王嘉明將以流行音樂創作歌手陳綺貞為靈感,編織一齣解構陳綺貞情歌密碼的推理音樂劇場。當音樂才女碰上劇場頑童,當流行音樂走入劇場,一場華麗的跨界冒險,就要展開!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