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寫作,作家什麼也不是

地震中罹難的海地作家
海地原訂在今年一月十四日於太子港舉辦一場旅行文學專題的書展,不幸,十二日的大地震,不僅書展取消,一位由加拿大專程前來與會的海地作家喬治.安格拉德(Georges Anglade)連同他的妻子竟雙雙死於地震。安格拉德晚期的著作主要以海地傳統文學的特殊文類Lodyans進行創作,這種近似於故事的簡短敘事文在他筆下臻於圓熟。他的重要代表作有法語作品《失憶》(Les blancs de memoire)。他的罹難是海地文學的一大損失。
苦難,一直是海地引世人關注的原因,但少有人知道在這個文盲佔百分之七十五的國家裡,作家的比例頗高。除了安格拉德之外,幾位原訂參加書展的海地重要作家,包括去年在法國獲頒梅迪西獎的達尼.拉菲希葉(Dany Laferriere),獨創「螺旋體」風格的方克提安(Franketienne)等。(特派員/邱瑞鑾)

Egypt/埃及
開羅書展驚聞國安搜書
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的開羅書展,今年邁入第42屆,卻蒙上書禁陰影,作家Idris Ali新書《老大自己剃頭髮》(The Leader Cuts His Hair,暫譯),取材自作者過去在利比亞的親身經歷,卻因內容涉及負面批評格達費(Muammar Abu Minyar al-Gaddafi),招致書展期間,國安進場搜書,並逮捕出版商,此一消息由人權協會發布,文壇一片撻伐,然而,該書內容究竟如何?外界不得而知,頓時成謎。
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被美國前總統雷根指為「狂人」、布希指為「流氓政權」領導人,其政治暴行在晚年雖稍有收斂,卻是本性未改。埃及作家聯盟已經透過法律途徑與國際聲援,期能釋放相關人士。(特派員/藍漢傑)

Bulgaria/保加利亞
女作家寫《彩妝課程與苦巧克力》
幻覺對我們的生命有多大的操縱力?美麗真的可以帶來成功與快樂嗎?這是保加利亞女作家/社會學家史托艾娃(Krasimira Stoeva)在她的小說《彩妝課程與苦巧克力》(Makeup lessons and bitter chocolate)中提出的疑問。透過一名心理系女學生對厭食症/暴食症個案的觀察,作者剖析了當代保加利亞社會的問題:年輕女孩對自我形象的不安、與雙親的失和,以及她們在社會對「美」的嚴酷要求下產生出的迷失。史托艾娃在訪談中說:「這不是宇宙皆準的法則,但我覺得,接受別人和自己的不完美會有幫助。自我進步是件好事,但當你知道你永遠不可能會是完美的時候,這件事不該讓你沮喪。你得接受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可避免地,你也會在別人身上發現它。」(特派員/林蔚昀)

Austria/奧地利
除了舞台,奧地利什麼也不是
為紀念戰後最具爭議的德語作家伯恩哈德(Thomas Bernhard, 1931-1989)逝世二十週年,奧地利戲劇博物館(Osterreichisches Theatermuseum)推出標題非常伯恩哈德的展覽——「除了舞台,奧地利什麼也不是」(Osterreich selbst ist nichts als eine Buhne),展期至2010年7月4日止。
伯恩哈德曾以「典型的故事破壞者」自稱,其作品猶如綿密費解的織網,捕捉人的生存狀態與瞬間的意識流動,因此被稱為阿爾卑斯山的貝克特,但貼在他身上標籤尚有歌德之後最偉大的德語作家、死亡作家、仇視人類的作家等。他終生批判奧地利,最後一部劇作《英雄廣場》(Heldenplatz, 1988)與祖國徹底決裂,所有奧國人民成了「650萬弱智」。該戲上演的五個月後,伯恩哈德病逝。(特派員/藍漢傑)

Spain/西班牙
誰來角逐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
多年來接受瑞典學院委託的「西班牙作家暨出版人總會」(SGAE)於年初公布最具聲望的作家名單,以角逐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他們分別為:西班牙的德利貝斯(Miguel Delibes),阿根廷的薩巴托(Ernesto Sabato)和尼加拉瓜的卡德納爾(Ernesto Cardenal)。其中,前兩者的作品以諷刺資產階級、揭發社會不公、思索正邪概念難以切割為特色;他們數次被列為諾貝爾獎提名人選,在西語文壇已受到「塞萬提斯獎」、「阿斯圖里亞斯王子獎」等重要獎項的肯定。最後一位的創作經歷和得獎紀錄雖不如前面兩者,也是首次為SGAE提名,但因早年對抗獨裁者索莫薩將軍(Anastasio Somoza),之後擔任尼國文化部長期間亦遭受歐特嘉(Daniel Ortega)政府的迫害,其詩歌深刻地反映社會與政治問題,因此勇奪桂冠的希望亦不亞於其他二位。(特派員/李文進)

UK/英國
女性都會小說先驅自殺身亡
二戰後,從本土的文學獎到不限國籍的文學獎,以及各種不同主題的文學獎,英國的文學獎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使得英國為世界各國辦理文學獎成熟度最高的國家。今年的博德書展(Borders Book Festival)上,第一屆華特.史考特歷史小說獎(The Walter Scott Prize)即將揭曉,這是英國文學獎項中唯一以長篇歷史小說為主題的文學競賽,在邊緣題材當道的英國文壇為一股逆流,高達兩萬五千英鎊的獎金,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作家深耕需要花費更多研究功夫的歷史小說。
此外,曾寫下《保姆日記》(The Nanny Diaries)、《剛結婚》(Just Married)等多本暢銷小說的女性都會小說(Chick-Lit)先驅蘇珊.摩根(Susan Morgan)被證實在丈夫離開她後自殺身亡,為她在小說中描寫現代女性獨立生活的故事,留下了令人意外的反差。(特派員/陳瀅巧)

Japan/日本
「積讀」「家讀」響應國民讀書年
有感於年輕一代疏離活字,導致文化水準下降,國民總讀書量(GNR)衰退,由眾參兩院議會通過定立2010年為國民讀書年。除了公立圖書館的相關活動之大力宣導之外,日本全國26266所學校也開始早上10分鐘的「晨讀」。作家們也紛紛響應。「日本奇幻小說大獎」得主恩田陸,其《夜間遠足》(獨步文化)一書被選為相關活動「給20歲的20本書」之一,以作為成年賀禮。恩田本人也在日本《產經新聞》上大談,體驗他人生命的讀書觀。多讀有名的寫手?中惠和劇作家中江有里的對談中,妖怪推理小說《娑婆氣》(繆思)作者?中惠強調與家人閱讀交換心得的「家讀」樂趣。中江則傾吐少時由教師引導,鍛鍊了閱讀肌肉,以及多買囤積愛書的「積讀」的讀法。(特派員/蔡雨杉)

China/中國
劉震雲《一句頂一萬句》奪年度最佳小說獎
人民文學出版社評選的「2009《當代》年度最佳小說獎」在北京揭曉,作家劉震雲的《一句頂一萬句》、莫言的《蛙》、阿來的《薩格爾王》、蘇童的《河岸》和張翎的《金山》經過在場的評論家、讀者、出版人員投票成為《當代》長篇小說年度五佳,最終《一句頂一萬句》奪得《當代》長篇小說年度最佳小說獎。
另外,全中國最大的民營書店北京第三極書局,突然在年初結業,無疑是中國書籍出版界及零售界的一次地震,也令到多間出版社措手不及,過去出版銷售流程的轉化成為討論熱點。第三極在中關村營業三年多,以面積大、書種多、折扣高知名,最終總虧損約7800萬元,分析指出民營書店是敗於國營書店和網路書店的上下夾擊,以及地價房租上漲等現實問題。(特派員/鄭政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