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行情 搶賺開運紅包股

每年的春節前後,都是台股交易相對活絡的期間,除了因應上市櫃公司董監改選而提前布局的買盤會積極介入之外,投資人對於股利的發放更是有所期待,加上年終獎金入袋、荷包滿滿,讓個人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使得投資股票的意願相對提高。

基本面》全球經濟穩健復甦

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將持續穩定復甦,企業獲利也可望進一步成長,而且銀行定存利率仍維持在歷史低檔區,因此台股將有機會隨著歐美股市的腳步緩步向上推升;尤其是蔡英文的新政府在經過一段期間磨合後,預期團隊運作將漸入佳境,加上我國去年第4季的進出口金額逐月上升,企業營運也明顯好轉,今年春節後將是布局台股不錯的時間點。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因此,經濟景氣變動將會影響股市走勢,例如美股及美元指數從去年第4季以來的強勢表現,就在反映其經濟景氣復甦、失業率下降等利多。所以投資最終仍須回歸基本面,從總體經濟、產業趨勢及個別公司的營運績效等,從中找出潛力標的。

回顧2016年,台股在上半年曾歷經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出口衰退及政黨輪替等諸多因素干擾,但在第4季全球經濟景氣明顯復甦下,加權指數於年底收盤仍站穩在9千2百點之上,年度漲幅達10.98%。

展望全球經濟,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1月的最新預估,今年及明年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3.4%及3.6%,均高於去年的3.1%;其中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因為預期川普政府將會實施減稅及擴大基礎建設方案,IMF預估今年及明年的GDP成長率將分別達2.3%及2.5%,較前次的預估值分別提高0.1及0.4個百分點。

至於歐元區,雖然有英國硬脫歐的陰霾,但今年及明年的GDP成長率預估都將達1.6%;另外,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今年及明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4.5%及4.8%,都高於去年的4.1%。還有,東協5國今年及明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4.9%及5.2%,也漸入佳境。

在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中,中國雖然隨著經濟規模擴大,GDP成長率不再如往昔(去年預估6.7%),但IMF在1月將中國今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值上調0.3個百分點至6.5%,明年的成長率則維持前次預估的6%;又如印度今年及明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7.2%及7.7%;其他如俄羅斯、巴西及南非的GDP成長率也都將會好轉。

若從IMF的預估值來看,今年全球經濟景氣將較去年樂觀,而在基本面趨勢向上的支撐下,今年全球股市將有機會持續走多。

接著來看台灣經濟,由於全球經濟景氣漸入佳境,因此,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今年的GDP成長率可望優於去年。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11月的最新預估,台灣今年的GDP成長率預估將達1.87%,高於去年的1.35%;至於台經院、中經院及元大寶華綜經院則分別預估,台灣今年的GDP成長率將達1.65%、1.73%及1.8%,均高於去年的成長率…(本文截自財訊521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精挑高殖利率股 穩穩賺紅包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644

極簡選股術 年賺18%動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