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國有寶地變掩埋場的層層黑幕

台南市龍崎區珍貴的世界自然遺產,因為政策不當,可能變成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退輔會轉投資的諸多爭議,引發出賤賣國土、國產遭稀釋等利益糾葛的黑幕。文/張坤華

去年12月15日,台南市龍崎區天氣帶有幾分涼意,約莫上午10點,牛埔里里長陳永和開設的螺帽工廠門口,突然聚集了近50多位手持白色立牌的民眾,以黑色大字寫著:「毒工廠」、「說清楚、講明白」⋯⋯,這樣的場景,在一個人口才3百多戶的小村落,相當罕見,當然也引起當地媒體關注。

平靜小村籠罩不安氣氛

里長挺身 反遭惡意干擾

中午左右,抗議群眾又轉往里民活動中心,揚言要罷免里長,現場遭到警方攔阻,這群人撒冥紙洩憤後才逐漸散去。同一天,台南市環保局接獲檢舉,立即派員到現場勘察,發現工廠的排水口早已乾涸,檢測結果也無汙染情形,陳永和開放工廠讓媒體採訪,以澄清抗議群眾的謠傳與誤導。

事隔兩天,網路上流傳一篇:《當世界上最棒的里長被要求下台時》的文章,很快引發網友共鳴和媒體關注,也才揭露這場抗爭事件背後的原因。該篇網文是牛埔里在地女大學生所寫的,她們同時拍攝微電影《〈溪〉守護台灣─二仁溪專輯》,成立「反對河川上游設立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粉絲專頁,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牛埔里的環境和即將面臨掩埋場入侵的威脅。

遭抗議的里長陳永和就是因為反對在里內原退輔會火藥工廠設置事業廢棄物固化掩埋場,因而被支持設置掩埋場的團體,採取一連串的反制行動,想逼里長下台,類似的「惡意檢舉」事件,去年已發生6次。

牛埔里該不該設置廢棄物掩埋場,爭議已有一段時日,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持續抗爭,但問題始終未獲解決,近來並招致支持群眾的「干擾」,為寧靜的村莊蒙上不安的陰影。
爭議的源頭,要從位於二仁溪上游的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基地說起。早年退輔會以國防需求為由,徵用民地興建龍崎火藥工廠,軍方長期設置管制區,使這塊基地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後來兩岸關係和緩,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工廠也逐漸荒廢。

過去這個火藥工廠長期在軍方管制之下,外界很難一窺究竟。工廠荒廢後,文建會(文化部前身)曾經委託學者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廠區內具有得天獨厚的泥岩惡地珍貴景觀,未受人為因素破壞,認為是國家重要的觀光資源。1998年農委會也在當地設立為溪污染水土保持園區。…(本文截自財訊522期,詳全文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749)

相關報導
你知道衛生棉一年製造多少垃圾嗎?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8064

環境影響評估的不確定性 企業投資意願低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