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親自交付執行 投資金額超過2000億台幣

5月27日,夏普社長戴正吳證實,夏普和鴻海將赴美國投資面板廠。但戴正吳沒說的是,設廠地點已經接近定案,而且,業界傳出,鴻海將在美國蓋兩座面板廠,地點就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

投資美國 總產能更甚廣州

不過一個月前,4月27日、28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才兩度造訪美國白宮,和美國6州州長討論投資條件,1個月不到,鴻海總部已經動了起來。

5月中,鴻海旗下群創的竹南基地,陸續出現來自美國的專家進駐,這些人造訪的目的,就是為了設廠做準備,「土建跟水電都會由鴻海金管直接發包」一位產業人士觀察,因為這個案子正是郭台銘直接交付執行的重要投資案。最近,業界傳出,鴻海集團內部對投資控管更加嚴格,規模在1億元台幣以上的投資案都要由總財務長黃秋蓮親自看過。集中資源,就為實現鴻海的眼球戰略布局。

在目前的規畫中,代號818的10.5代廠將設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月產能將可達九萬片,能生產8K電視需要的高階面板。代號868的6代廠則將設在底特律,使用夏普引以為傲的IGZO技術製造,專攻車用、航太等高階產品月產能6萬片。

戴正吳透露,鴻海加夏普赴美投資面板廠的投資金額,將達8000億日圓(約2097億元台幣),他也透露,夏普和鴻海是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投資資金夏普會自己出。

但他沒說的是,鴻海在美國設下的兩個廠,總產能將超過郭台銘去年底在廣州增城新投資的面板廠,而且,鴻海的主要市場和最重要客戶都在美國,投資面板廠,蘋果等大客戶也可能會投資,從產能規模觀察,這兩個廠的總投資金額恐不下於廣州增城的新廠。

對美國總統川普來說,這也是樁值得注意的大案子。因為,密西根州是汽車產業重鎮,底特律更是通用等汽車公司總部所在地,但底特律市長年破敗,2013年底特律的房價,還曾出現一美元一棟的超低售價,加上美國汽車業受到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新技術的威脅,鴻海如果讓高階面板製造重返美國底特律,自然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而且,威斯康辛州和密西根州都是支持川普當選總統的關鍵州,川普在威斯康辛州還歷經2次驗票,才拿下威斯康辛州的選舉人票,如果上任百日,就能替當地爭取到新設10.5代面板廠與新增上萬個工作機會,對飽受媒體和國會挑戰的川普,是一大助力。這項重大訊息,也將由美國白宮發布。…(本文截自財訊530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富比士》全球2000大企業出爐,鴻海為前一百強唯一台廠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838

〈GIS股東會〉鴻海集團分工卡位OLED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