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大銀行客戶 也養大宗教團體

文/洪綾襄

今年以來,宗教團體不斷登上媒體重要版面,從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為首的「護香聯盟」發起眾神上台北凱道遊行、北港朝天宮董監事改選爭議、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師父深不可測的財富、以及鴻海總裁郭台銘牽線湄洲媽祖來台繞境等事件,不管是網路討論還是活動現場,熱烈程度都令人咋舌。

看好信眾「金剛非堅、願力最堅」的奉獻實力,不少銀行努力爭取發行宗教團體認同卡,一位銀行主管透露,神明宗教卡有效卡率達八成以上,顯示宗教團體認同卡的呆卡率和剪卡率均低,消費能力又有一定水準以上,是相當值得經營的客群。

量最大:中信銀慈濟蓮花卡
回捐多:元大妙禪如來卡

為了避免信眾只是將宗教卡放在皮夾裡供著不用,信眾每次刷卡,銀行就會額外提撥一定比率給特定宗教組織,表示刷愈多、功德也愈多。不過,久而久之,隨著銀行推卡、宗教組織擴大傳道,接受這些宗教信用卡回捐的某些特定宗教組織,財力也愈來愈雄厚。

最早發行宗教卡、發卡量最大的中信銀行慈濟蓮花卡,目前有超過30萬名卡友,白金卡等級每筆消費金額提撥0.275%給慈濟基金會,消費可另外累積點數,消費者可選擇換成現金自用,或是將每千點轉成100元再捐給慈濟。

據了解,慈濟蓮花卡已發行24年,後來又發行更高等級的慈濟蓮花御璽卡、鈦金卡,每筆消費回捐0.5%,提撥回捐金額已累計10餘億元。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目前慈濟基金會的財產總額為18.62億元。

另一張提撥回捐金額相當高的卡,則是元大銀行為號稱有10萬信眾的妙禪師父發行的如來卡,據業內人士透露,該卡上市六年來,總發卡量雖然不到10000張,但由於每次消費銀行都會提撥1%回捐給「社團法人佛教如來宗實證協會」,遠高於業界平均水準2到3倍,不僅如此,每個月還會直接幫卡友扣繳1000到2000元的「弘法護持金」。

雖然公開資料顯示佛教如來宗實證協會的資本總額僅「100元」,但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查核徵信後,該社團法人資產總額已高達20億元,主管機關多次去函,該協會卻都沒有更新數據。…(本文節自財訊539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蔡凱龍:美國專家預測支付行業:大麻交易可使用信用卡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402

Apple Pay登台 銀行業搶破頭的背後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1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