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搶救台灣資本市場

10月底,一家台菜餐廳包廂裡,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邀請幾位業界好友小聚,在座的有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永豐金證券最高顧問黃敏助,以及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各個都是資本市場老先覺。然而,對著滿桌好菜,眾人卻是談到眉頭深鎖、五味雜陳。

憂慮1:籌資能力弱
新資金進不來,壞公司出不去

儘管當月台股結束長達1年5個月的萬點行情,不到1個月就重摔1651點到9400點,櫃買指數更摜破10年線,但鏖戰股海多年的他們反而淡然以對;真正令他們憂心的是,已發展56年的台灣證券期貨業與資本市場,下一步該如何轉型與升級。

引發他們擔憂的是,這兩年來,雖然GDP維持2%以上,但台灣資本市場的關鍵字已不是IPO(初次公開發行)和籌資,而是減資、分拆、私有化與海外上市,整體結構呈現衰退前兆。

此外,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籌資,交易反而是其次。然而今年台股大盤日均量雖然衝到1330餘億元,但當沖交易量就占其中4成,籌資功能卻是萎縮,更與實體經濟脫鉤。根據立委郭正亮統計,台灣去年上市籌資總額僅148億元,反觀港股去年籌資總額近5千億元台幣。今年台股雖然新上市櫃家數較去年成長,但除了上海商銀之外,其他IPO案規模均未超過百億元。

再者,交易僅集中特定類股,台股周轉率偏高,但根據本刊統計,年交易量不到萬張的公司數比率逐年提高,今年已達14%。此外,因虧損而市值縮減劇烈的公司,如宏達電、華映、茂迪、中環、錸德等已連續虧損超過多年,僅仰賴補貼或銀行續貸維持經營,長期削弱資本市場的效率與公平性,若能有新資金進場活絡,不管是轉型或是併購下市,都會對台股現況將有明顯的改變。只是今年以來,外資持續抽離、沒有國際新資金進場,流動性恐陷入瓶頸。

憂慮2:與世界接軌不足
任務太狹隘,資本市場不是只有IPO

曾擔任證交所總經理的林火燈也拋出他的憂心:「全球資金流動愈來愈迅速,但台灣資本市場與世界接軌的程度還是不夠!」他過去常帶台灣公司到海外路演、推薦給國際法人、簽MOU(合作備忘錄),但這遠遠不夠,全世界的交易所已透過股票公發、彼此參股併購走向集團化。

以美國芝加哥交易所集團來說,併購了商品交易所、期貨交易所和紐約商品交易所而成,德意志交易所也透過合資與代理,與中國資本市場緊密連結。因此,他重提「資本市場整合」,希望重整4大證券周邊單位架構,主動參股其他交易所。…(本文節自財訊570期,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