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選總統 機率接近百分百

在國民黨及民進黨同時深陷初選內戰之際,台北市長柯文哲鴨子划水,看起來一派輕鬆,對是否投入選戰也始終不把話說死,還要大家6月再詢問他最後的答案。事實上,柯文哲從去年當選連任後就動作頻頻,接近市府的人士觀察指出,柯P的「政治布局一直沒停過」。知情人士還透露,柯市府戰情室已完成大選評估,柯文哲投入選戰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只要等待國、民兩大黨確定人選後,就會伺機表態參戰。

延後表態時機! 不想讓外界有不當聯想

根據柯P戰情室人員透露,團隊在上個月曾針對大選進行評估,包括何時表態選總統,原先內部有人主張6月搶先宣布,屆時可以優先主導議題;但後來看到兩黨初選亂成一團,最後內部決定延至兩大黨確定人選後,再表態參選,因此不會在6月公布最後答案,最晚也可能延遲到8月左右。

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後,不少動作引發外界聯想,與第1任上任之初相比,當時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成立廉政委員會打五大案、拆除違建、實施專案勞檢等;但到了第2任,柯文哲在市政推動上確實相當有限,多數動作幾乎是衝著總統大選而來。

「如果不想選,做這麼多事情做什麼?」柯選戰時期幕僚坦言,總統大選當然在柯文哲的雷達範圍內,只是柯文哲過去標榜「認真做事」,還曾說帶職參選是台灣很奇怪的現象,因此不願提早讓外界有「開始準備」、「積極布局」的聯想。

盤點柯文哲連任後的動作,市府小內閣大量安排未連任議員的職缺,之後更邀請扁政府時期的考選部部長林嘉誠撰寫國政白皮書。幕僚透露,過去撰寫政策的市政顧問李博榮已離開市府,因此柯才對外尋求幫助,白皮書內容觸及議題包括經濟發展、產業轉型、教育政策、環境保護等內容,等選戰一開打,就能隨時派上用場。

國內外趴趴走! 運用市府資源深入地方基層

此外,過去每年平均只出訪約兩次的柯文哲,截至目前為止,柯已去了以色列、美國兩地,接下來5月底預計出訪日本,拜訪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首相安倍胞弟岸信夫等人,暑假期間又要趁「雙城論壇」舉辦之際訪問上海,除了博版面、爭取台商支持外,也將順勢發表自己的兩岸、國際論述。

不過,在美國訪問期間,柯文哲拋出「親美友中」的論述,又遭到外界強烈質疑,很多聲音直指柯文哲論述空泛,只有口號沒有實際作為。但柯幕僚強調,柯就是標榜中間路線,跳脫兩大黨,因此論述維持模糊空間,對他們比較有利。…(本文節自財訊581期,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