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人物莊嘉明談電動車大廠的人與事 特斯拉與Lucid情牽台灣18年的祕辛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11月1日,馬斯克在個人推特上用中文貼出曹植的七步詩句,引發網友熱議。外人無從得知他的本意,但可以確定的是,那個週末正是與特斯拉「同根相生」的美國電動車品牌Lucid首次交車的日子。

這是一個值得台灣電動車產業注意的新聞,因為Lucid和特斯拉不但系出同源,而且都和台灣有深厚的淵源。過去多年Lucid都在台灣研發電池相關技術,至今在台北內湖仍有研發基地。近日,《財訊》獨家採訪曾參與Lucid創立過程、現任創奕能源技術長的莊嘉明,揭露過去18年特斯拉、Lucid和台灣之間的綿密關係。

矽谷創業家 4家拚到上市

莊嘉明是台北人,建中沒讀完,就跑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念電機工程,採訪當中偶爾還會跳出幾句台語。他是標準的矽谷創業家,職業生涯當中,已經4次成功將公司從零開始做到上市,「第5次,會發生在台灣。」採訪時,他笑著說。

根據《財訊》報導,故事要從1981年的慧智(WYSE)公司說起。慧智公司由香港人謝家鵬(Bernard Tse、Lucid創辦人)創立,是一家做終端機的公司,擅長工程技術創新,跟台灣企業有很密切的合作關係。「我們那時在HP(惠普)要300元才能做出來的鍵盤,慧智50元就做出來,我看到這一點,心想不能再待在HP這個溫室裡,就跳到慧智去了。」莊嘉明補充說,「謝家鵬的太太楊雯君是台灣人。」

1980年代,正是矽谷創業創新精神的高峰,慧智從創立到那斯達克掛牌,只花了3年半。莊嘉明就在那裡,認識了後來特斯拉最早期的創辦人馬汀.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結成一輩子的好友。本刊也寫信向謝家鵬本人求證,他證實莊嘉明不但曾在慧智與他共事,也是後來他創立的車用電池公司Altieva大中華區營運負責人。

《財訊》報導指出,1988年,馬汀跟謝家鵬說,有繪圖能力的終端機將大有可為,但謝家鵬認為時間還太早。於是,馬汀就跳出去成立NCD(Networking Computing Devices),把莊嘉明挖去當經理,「NCD從創立到那斯達克上市, 只花了4年。」

「馬汀是一個很狂的工程師,他們真的有改變世界的企圖心。」莊嘉明回憶,NCD公司上市之後,馬汀再創立了一家電子閱讀器公司,「現在的電子閱讀器裡面,有很多的重要專利都是他的」;同一段時間,莊嘉明則回台灣參與創立彩富電子,就在這段時間,馬汀結束了電子閱讀器事業,創立特斯拉。…(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