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季交易量逾百億美元 全球創作者爭相投入 從數位藝術到鹽酥雞 NFT異軍突起

《財訊》報導指出,10月底,現居台灣的知名演員余文樂與台灣導演徐嘉凱合作,在YouTube頻道上架一系列微紀錄片,由余文樂暢談為了替40歲、出道20年的自己留下紀念;9月時與佳士得(CHRISTIE’S)合作亞洲第一場NFT(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線上拍賣會——「No Time Like Present」背後的故事。

余文樂拿出的拍品包含一組由Larva Labs創作、有NFT始祖地位的「CryptoPunks」頭像,近期風靡國際名流、Yuga Labs的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BAYC)等各式NFT創作,最後總成交金額高達1.22億港元(約4.33億元台幣),遠高出拍前估價292%,不但寫下亞洲線上拍賣史上最高金額,也正式宣告NFT熱潮進入亞洲、進入台灣。

單季交易量 攻破百億美元

今年3月,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作品以NFT形式,在佳士得拍賣會上拍出6935萬美元(約19億元台幣)的驚人天價後,乘著加密貨幣行情翻揚與區塊鏈技術持續優化,NFT投資熱度激增。

根據DAppRadar統計,《財訊》分析,今年全球第3季單季交易量就高達107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80倍。今年8月,第1個基於以太坊區塊鏈,也是全球最大的NFT市場OpenSea(公海),交易量僅10億美元,但到了11月,交易量已經突破百億美元。

其中,當代藝術與創作圈對NFT的接受度特別高,因為相較於功能為交易的一般加密貨幣,NFT是具有唯一性,或是同一組批次但擁有各自編號的數位代幣,透過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與智能合約架構,就能轉換成專屬的數位憑證。同時,創作者能自行決定權益分拆方法,並指定分潤對象,解決長久以來創作者與收藏者的矛盾,也大幅降低交易與儲存成本。因而有愈來愈多的創作者願意將作品做成NFT後放到區塊鏈上交易。

《財訊》報導指出,現在不僅藝術品、插畫、2創的數位迷因梗圖(meme)、球員卡、原創音樂、網域(Domain name),甚至拉麵商標權等,萬物都可鑄造成NFT。繼草間彌生在上海的實體拍賣、余文樂的線上拍賣後,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霹靂布袋戲也發行了NFT,台灣名廚江振誠、VR藝術家黃心健及舞蹈家張逸軍共創可吃的互動式五感行為藝術作品,也在11月底上架OpenSea上拍賣,起拍價3ETH(以太坊),相當於36萬元台幣,結標價為11顆以太幣,據說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也是買家之一。

鹽酥雞身價漲 3天800倍

相較於高大上的藝術NFT拍賣市場,根據《財訊》報導,開業將近40年的老牌鹽酥雞店「師園」也於11月27日,在台灣原創NFT交易平台OURSONG上,推出全球首發「鹽酥雞NFT」。…(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