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改選大戲搶先看



一般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四月登場,扣除先前約二個月股東過戶等作業時間,再加上2017春節假期元月展開,有心人士要介入公司股權,應已開始陸續部署。而特定人士在長期布局、鎖定市場籌碼後,會依手中持股、一般股東會出席率、現有公司派掌握股權等數據,初步估算掌握能否介入經營權的勝算。

此外,銀彈足夠再加上場外若有金主奧援的市場派,也會利用這幾個月持續增加持股。無外力協助的市場派,目前則已向民間委託書徵求業者簽約,取得在外流通籌碼的委託書。

另一方面,公司派為避免經營權變天,或為股東會得以順利召開,許多董監、大股東也開始進場增加持股。這種現象若出現,在籌碼鎖定下,股價漲跌將不容易出大量,直到大勢底定。

根據統計,2017年將改選董監的上市櫃公司,有462家,董監、大股東、經理人、關係人等內部人持股在10%以下的公司,有聲寶、大同、順達、矽格、國票金、力成、新普、中壽等53家。

大同董監改選提前開跑

其中,良得電、聯光通、新潤等公司內部人在2016年前三季已增加持股逾10個百分點,大宇資、農林則分別是七個、五個百分點,三陽工業、崇越、銘異、新光鋼、榮剛、京城銀、聚和、希華也有回補動作。

內部人持股不增反減的是國票金與中壽。以往國票金有美麗華黃家、耐斯集團相互爭搶董監席次,2016年前三季國票金的內部人卻逆勢減碼約八個百分點。

中壽也在市場揣測多年的花落誰家話題後,隨凱基證券持股近10%,內部人卻小減,似乎都有換人經營味道。而中壽股價2016年第四季,股價由27元附近,大漲至35元以上,看來董監改選有提前開跑跡象。

而最令人注意是大同,股價從2016年9月初起,由六元不到,上漲到接近10元,外資一路買超。然公司過去八年盈餘加總還是虧損,轉投資持股百分百的尚志資產開發公司則持有過去大同龐大土地資產,一般預估約有45萬坪以上,包括中山北路黃金地段超過一萬坪土地,全部價值一度預估超過1000億元,相當於大同四個股本左右,即使房地產沒落,但基本上還是有一定價值,且2017年要董監改選,目前總市值不到220億元,相當容易被相中介入拉抬。

大同目前股價淨值比約0.7倍,且先前市場派及部分股東已有表態鎖定2017年董監改選席次,未來籌碼上的收購將可望延續,投資人操作上則需留意股東會最後過戶日的時間,與技術面強勢股未出現爆量黑K前都可以向上操作。(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70118_01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封面故事:五大商機繞著地球賺
◎老謝開講:2017年中小型股領軍
◎趨勢浪頭:新貿易保護浪潮隱然成形
◎國際瞭望:大宗商品喜迎牛市多頭
◎資產配置:房市自住買盤有望先彈升
◎投資中國:中國擠泡沫 深港通慢熱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