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6種故事原型,建構打動人心的訊息

社群媒體、手機、穿戴式裝置…每種新科技的出現,就改變消費者訊息接收的方式。《內容長》(Chief Content Officer)雜誌提醒,無論數位裝置怎麼變,行銷的真正核心還是「打動人心」,所以與其盲目追逐新技術,不如回頭思考怎麼說出動人故事。文中提出6種故事原型供行銷人參考:

1.探索未知:
例如英特爾(Intel)強調的標語「Look Inside」,提醒你注意從未看清的事物內在。

2.戰勝惡魔:
耐吉(Nike)以「Just do it」為標語做的廣告,都有去做就能戰勝不可能的意味。

3.白手起家:
灰姑娘變成公主的主題萬年不敗。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ey)從美國南方的破碎家庭長大,至今成為第一位黑人億萬富翁就是很勵志的故事。

4.脫胎換骨:
當公司垂垂老矣,有個新經理人帶品牌重振活力,絕對是話題。

5.遠航歸來:
遊記裡藏有許多旅人的體悟。克萊斯勒(Chrysler)的廣告「來自底特律」(Imported from Detroit)就帶大家在美國汽車重鎮走一圈,看見底特律汽車產業的堅韌和努力。

6.悲劇與喜劇:
好笑、有趣、皆大歡喜的劇情人人都愛,但也別忘記,遺憾、痛苦、失去的故事也能深植人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4年12月號《經理人月刊》「英文e-mail 三行搞定」,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1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