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可以換,人脈不能斷!工作「愈換愈成功」的3個秘訣

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每天一想到要上班就痛苦,你會選擇忍耐苦撐,還是轉換跑道?

開創小巷開店風潮、研發膠原蛋白鍋的日本人氣餐飲企業EECO(Emotional Eggs Company)董事長橫山貴子建議,與其浪費力氣猶豫該不該離開,不如勇敢「逃跑」,從過程中修正方向,摸索出更適合自己的路。

橫山不諱言,自己就是習慣性地「職場逃兵」。大學畢業後,她將近10年間換過9家公司,常常用「工作與想像有落差」「與主管不合」「一定有更適合我的地方」這些理由說服自己轉換跑道。不過後來,她才漸漸明白,無論離開或者忍耐,都需要付出代價。她希望所有渴望擺脫現況的人,都能夠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想要逃跑,究竟是因為逃避比較輕鬆,還是因為想尋找更多可能?」「即將做出的決定,是否能讓我更接近理想人生?」

而一旦決定「逃跑」,還要提醒自己把握以下3個原則,將轉換跑道化為打破停滯現狀,推動自己繼續前進的契機:

1.從「逃跑」過程中發掘自己的優勢
橫山發現自己其實非常享受「和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也很擅長整合團隊。如果能更早發覺這點,就可以化解當時不滿的情緒,找出成就感來源,持續耕耘眼前的工作。

2.累積每段工作中的新人脈
每換一次跑道,就會認識新的客戶與同事。橫山會妥善保存自己換到的每一張名片,並且與想要繼續深交的人保持聯絡。橫山不靠送禮請客,而是約他們輕鬆地聚餐聊天,這些人後來都成為她經營餐飲事業的智囊團。

3.凡事全力以赴,把經驗轉換成資產
即使是距離理想很遠的銷售工作,她也都會嘗試創新做法,達到不錯的業績,並且將經驗轉化為自己的資產。 創業以後,她更加明白,工作目標不該設定在「養活自己」而已,而是要當作永續發展的事業來經營,那麼目前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才會成為磨去弱點、增加優勢的墊腳石,為未來所用。(本文取材自《逃,是我贏的方式》,大是文化出版。)

重點提示:
1.想清楚,再逃跑
換工作前,先釐清哪些才是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或者,先盡一切努力解決令你痛苦的問題根源。否則換再多公司,也無法找到理想的工作。

2.工作可以換,人脈不能斷
勇敢邀約值得學習的舊同事、客戶聚餐聊天,或許可以從他人眼中了解自己,甚至成為下一份工作的起點。

3.沒有完全無用的經歷
只要是下過功夫的經驗,都可能成為磨去弱點、增加競爭優勢的墊腳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5年4月號《經理人月刊》「柯文哲的18堂管理課」,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25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加入《經理人月刊》粉絲團,天天分享交流管理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manager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