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感覺特別「專業」?差別在這 3 個小地方

連下巴抬的角度,也可以給人「專不專業」的感受?

某公司曾在徵才活動後,在網路上受到許多面試者的負評,其中矛頭多半指向特定一位面試官,因為他總是一副自以為很了不起的樣子。為此,人事部門找來外部顧問諮詢,顧問一與該名主管會談時,馬上就了解網友為什麼會那麼說。他們發現,那位主管總是喜歡把下巴往上提,無形中給人高傲自滿的感覺。

如果想要在職場上塑造專業、正面的形象,你要做的,正是注意更多小節。

1. 不是不熱,是不喊熱

面對 35 度的炎夏高溫,依然西裝筆挺,不顯露出「熱死了」的表情,這也是一種專業。成功人士身上,總有一分從容,這分從容的背後,是對事情準備充分,見多識廣。

假設你沒有十足把握,懂得演,也能達到同樣效果。並不是叫你去上演員訓練班,而是告訴你:「在不知不覺中,假裝就變成真的了」。假裝天氣不影響你的心情、假裝臨時上台不害怕……,藉由外在舉止,告訴內在的自己,對任何事情處之泰然,如此外界也會覺得,你看起來好專業有自信。

2. 沒有鬆懈的服裝穿著

不要只在正式場合才注意穿著,而是隨時隨地都覺得會遇上正式場合。你永遠不知道在哪裡會遇上什麼人,而恰巧你碰到的人,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

「得體」的穿著,指的是看起來保養得宜,受過精心照料的衣服,跟名牌一點關係都沒有。高級飯店的工作人員指出,成功人士和一般客人最大的差別,看鞋子就知道。你對鞋子、衣服、一支簽名的筆都細心選擇,別人一定能體會你重視細節的用心。

3. 不說「付帳」,改說「我來就好」

招待客戶用餐,舉凡餐點、場地、氣氛的好與壞,都是主人的責任。

付帳時,也不是拿過帳單就好,而是微笑向對方說「我來就好」,並溫和堅定地拒絕對方付帳,或利用對方離開座位的時機去結帳,避開令對方感到尷尬或出現搶付帳等有失儀態的機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2595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