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金曲歌王 爆紅三十年竟然是因為「失去…」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窗 能讓視野不同

與你分享的快樂 勝過獨自擁有

至今我仍深深感動 好友如同一扇門 讓世界(變)開闊」

對於許多五六七年級生來說,光是看到這幾句歌詞,應該就能立刻哼唱起來,因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分享〉一曲幾乎等同於校園的畢業驪歌,演唱者正是伍思凱。

1986年出道以來,他獲獎無數,是金曲獎第一屆新人獎得主,卻從未被得獎魔咒綑綁,也是第15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得主,兼具歌唱、詞曲創作能力,也是第一位於1990年代到中國巡演的台灣歌手,始終活躍於兩岸三地歌唱界,連紅30年。

一切歸因於他,被迫提前學習「失去」這堂課。

將時光拉回他的童年。從小,音樂就是他的保護傘。四歲學古典鋼琴、唱詩班男高音,高中時開始組搖滾樂團,「我不怕打、不怕罵,最怕就是沒有自我,」他坦承自己個性很壓抑自閉。

小時候,迥異姐姐的形象是會讀書、弟弟很可愛,他則是躲在一旁,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一張報紙玩一天的人,如此「孤單」的世界,養就了他從小就發現從音樂中可以快樂,繼而在中學時就加入樂團。

「現實」總喜歡在人生喜悅時,出其不意地宣告它的殘忍。就在樂團準備發表作品前兩天,伍思凱的父親因為心肌梗塞離開人世。形容自己是憤青的他,難得感性地說,「我本來是要給他一份驚喜的!」無奈的是,這是一份來不及送出的禮物。

公務員出身的父親,對伍思凱的選擇總是支持。有次,父親問他未來要做什麼?「我想開計程車!」他隨性回答。沒想到父親竟回覆,「謝謝!有一技之長就好。」言談間,傳達出父親對他的相信與支持,而信賴是當責的基樁,不管是面對自己的工作或人生。

當時17歲、身為長子的伍思凱,在父親安葬的路上,雙手捧著骨灰罈,一步、一步走得沉重。最令他難忘的一幕是:戶口名簿上的戶長欄,父親的名字被承辦人員劃掉,改成了他的名字。

「那時我知道,我的青春將離我遠去,家的重擔將扛在肩上。」回憶起當年送走父親的沉痛,接受採訪的他仍顯得哽咽。......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2667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39期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