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轉空機率大 反彈應站在賣方

九月五日至七日台股連拉三根中紅突破9200點,且日成交量溫和遞增、量價齊揚!以技術面測量幅度而言,有上攻9400~9500點的機會。上周四(九月八日)美股、亞股小紅小黑,台股在不到五十點範圍狹幅震盪收小紅,創收盤價新高!但收盤能量為短線賣訊,五檔張均張都偏空,成交量明顯萎縮、量價背離,表示多方力竭,隨時可能回檔。

上周五(九月九日)果然回檔測9136點頸線,收9164點。原本回檔若能力守9136點頸線,量縮價穩,便可再度上攻。但由於原本鴿派的美國聯準會波士頓總裁羅森格倫發言挺升息,造成上周五晚間美股重挫2~3%,道瓊跌394點!台股上周六(九月十日)獨自開盤,就先跳空大跌110點,再破月線且造成月線下彎。本周一(九月十二日)亞股大跌2%以上,台股又下殺百點,最後一盤下壓二十點收最低,收盤跌破季線。但多方能量十分強勁,收盤能量為正值,五檔張正值一路擴大,表示極短線反彈機率相當大。

周二(九月十三日)凌晨美國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發表鴿派言論,九月升息機率又大幅下降,美股大漲,道瓊漲239點!亞股卻都開高走低,但仍收小紅。台股先拉高67點,多方能量明顯下降,空方能量上升,加權指數一路走低到下跌61點。所幸,期現貨都出現相當大的低檔承接量,多方能量十點十八分後快速拉升,十點二十二分後又穿越空方並出現多方喇叭嘴,五檔張也明確偏多,故大盤在十點十九分見低後又一路拉上平盤。下半場就在平盤上下狹幅震盪,最後一盤小幅壓低收小黑。收盤能量中性,多空僵持,周三多空看美股臉色。

然而,美股若以技術面來看,有作出兩個月頭肩頂的型態,上周五的長黑一舉摜破頸線、季線,理論上頭部已經確認;除非周二晚間美股繼續大漲,封閉上周五的空方缺口,否則反彈之後還會向下。

況且以時間波浪而言,美股九月為去年八月低點,上漲第十三個月,與今年一月低點,上漲八個月的雙重時間轉折。而八月十五日至十九日美股見高點那一周,剛好又是英國脫歐之後,美股上漲第八周的時間轉折,本來就有中長線見高反轉向下的疑慮,估計周二晚間美股反彈不過頸線而續跌的機率不小。

再看台股,九月七日至八日高點剛好是日線十三、二十一天的雙重時間轉折;上周也是周線五、十三、二十一天的多重轉折;技術面日線九月九日形成相對跳空的島狀反轉,到九月十三日更出現四手黑盤;日線頭部型態也相當明顯;周KD指標正式由高檔交叉向下,連月線KD指標的K值都開始由高檔下彎。目前多頭的憑藉就是季線仍扣抵8600點以下的低檔,但若遲遲站不回月線,而讓月線向下跌破季線,形成死亡交叉,就會有大波段的空方趨勢產生。

而原本多頭倚靠的籌碼面,也就是外資,從九月九日到十三日,現貨已連續大賣四天,賣超高達358.83億元,選擇權的淨空單也已經超過期貨的淨多單,若接下來台幣貶破31.87元,就可確認籌碼面也轉空。

總之,台股這次波段轉空的機率不小,況且我認為九月二十日聯準會宣布升息並非不可能。建議各位應控制風險、謹慎以對。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3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