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計畫固廢板塊 躍升環保新彗星

十一長假對陸股的投資人而言是一個不錯之休養生息、調整節奏的假期。這段期間,香港恆生指數有跌有漲,狹幅震盪,不脫盤整待變的格局,若以短中期均線的結構觀察,港股多方更勝一籌。

北水南流 港股呈現窪地效應

當然,這個原因其來有自。我們提過很多次,港股的優勢在於估值偏低,同樣的產業族群,陸股本益比常態性的高出港股一截,況且港股殖利率高相對具吸引力,目前香港恆生指數的P/E(本益比)約為12.73倍、P/B(股價淨值比)為1.18倍,香港恆生國企指數的P/E約為8.34倍、P/B為0.93倍,不僅低於上證及滬深三百指數,也低於十年均值,深港通前水往低處流的窪地效應可能不易停止,對不知如何選股的投資人而言,市場也有相當多元、不同產業的ETF可以選擇。

近期港股的補漲行情,累計第三季上漲13%。港股主要受惠於滬港通及深港通總額度限制取消,且中國保險業者透過滬港通投資港股的條件也將逐步放寬。統計自2014年十一月滬港通開通以來,透過港股通機制南下的資金規模已超過二千六百億元,由於深港通即將於十一月起跑,近期資金流入港股卡位的動作加快。

以現階段來看,短線有利於香港股市的估值向陸股靠攏。港股中低估值、高分紅的藍籌股將吸引資金進駐;而中長期陸股將受惠於納入MSCI指數,吸納來自於全球的資金,只是短期內與房市有資金相互排擠的效果。中國大陸房市如果繼續攀高,除了排擠股市資金之外,也將限縮中國央行降息降準擴大放水的幅度,A股是房市上漲的間接受害苦主。

由於十一長假的關係,財新傳媒和Markit機構提前公布了PMI數據。在新訂單尤其是出口訂單改善的帶動下,中國九月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略有微升,九月份的製造業PMI為50.1,較八月的50.0微幅上升,也是2015年二月以來二度落在五十以上的擴張區間。

Markit的資料也顯示九月新訂單、新出口訂單、採購庫存等指數均有所改善,出口訂單升至十個月高點50.1,也結束了此前連續九個月的下降態勢;產出指數雖有所滑落,但和新訂單指數一樣,連續三個月保持擴張。

中國基本面回穩 有助於醞釀多頭環境

至於中國官方的數據,與財新傳媒比較是相對沒有亮點。官方的九月製造業PMI,與八月持平,為50.4,幸虧九月非製造業PMI為53.7,比上月小幅回升0.2個百分點,連續七個月在53.0以上的景氣區間,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若剔除七月異常值後為2014年十月以來最高值,則財新PMI與統計局PMI趨勢相同。

進一步區分企業規模,則大型企業PMI為52.6,比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持續高於五十的臨界點;中型企業PMI為48.2,低於上月0.7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PMI為46.1,比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持續位於收縮區間,顯然大型企業的競爭力與應變能力優於中小型企業。

難怪官方不願意作更樂觀的經濟預估,日前中國社科院預計,中國大陸第四季經濟增長約6.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約2.1%。全年GDP預期增長6.7%,CPI增長約2.0%。第四季宏觀經濟走勢仍將受去產能、去泡沫和清理債務等影響。

對於大陸今年的外貿前景,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日前也表示,大陸外貿形勢依然嚴峻,不確定與不穩定因素多,外需低迷,全年外貿回穩仍需付出相當努力。不過,話雖如此,但財新傳媒的製造業PMI與官方非製造業PMI上揚是事實,股市又處於相對低檔,以基本面的角度而言,多方風險是有限的。

政策主導板塊波動 跟著資金走提高勝率

現階段中國股市仍處於北冷南熱,預估港股第四季仍會類股輪動墊高指數,而內地股市長線跟著中國資金走應能提高勝率,中國保險公司預計將是未來一~二年的主力部隊,而政策走向也主導了板塊的波動趨勢,現在如此,未來也將如此,因為法人必將配合政策。例如日前中國生活垃圾規劃細項出台,將吸引部分市場資金導入相關板塊。

十三五城鎮生活垃圾規劃總投資為1924億元人民幣。五大主要目標包括:一、無害化處理率提升(直轄市、計畫單列市、省會無害化率達到100%,其他城市95%以上,縣城則是80%以上,鄉鎮70%以上。二、重點城市原生垃圾「零填埋」(填埋場主要用作焚後飛灰填埋和應急)。

三、焚燒處理能力占無害化總能力50%以上,其中東部地區60%以上。四、重點城市垃圾達到有效分類,30%餐廚垃圾分類後實現無害化和資源化,城市生活垃圾回用率達到35%以上。

五、建立較為完善的城鎮生活垃圾處理監管體系。總投資1924億元,包括: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1360億元,收運轉運體系建設227億元,餐廚垃圾專項工程136億元,存量整治工程77億元,垃圾分類示範工程86億元,監管體系建設投資38億元。

其相關受惠公司如下:龍馬環衛(603686)、中再資環(600217)、中國天楹(000035)、高能環境(603588)、瀚藍環境(600323)、盛運股份(300090)。十三五固廢板塊將為整個行業之新藍海。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4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