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內省自諫者 以此為鑑

希拉蕊做為人生的勝利組,卻不能潔身自愛,時時檢討所言所為是否無愧於心;於得失之間,常自我省察是否正當;與人交往,能否推己及人、待人以誠。

空前激烈的美國總統大選,直到選舉結果揭曉前還被全球認定勝券在握、篤定當選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竟然以顯著的選舉人票差距飲恨。究竟何以致此,成為最撲朔迷離的一個公案。

塵埃落定之後,希拉蕊提出她的解謎結果:都是FBI的柯米局長在最後關頭二度調查「電郵門」所致。此說一出,各方譁然。因為若不是希拉蕊師心自用,私自裝設伺服器以私人電郵處理國家機密,何來「電郵門」風波?而且柯米局長是接獲檢舉,查出新事證,不得不重啟調查,還設法採取最快速便捷的方式早早還其清白。如此厚誣他人而不知內省自諫,徒然惹人訕笑。

不僅此爾;從她與川普的選戰開打伊始,對手即不斷質疑她的誠信;尤其在擔任公職期間,與其夫婿所設基金會的許多資金來源令人狐疑,而他們夫婦又與華爾街巨擘過從甚密,難免瓜田李下之嫌。因而美國選民乃有在偽君子與真小人之間難以抉擇之歎。

猶有進者,這次川普競選的主軸,就是要為美國眾多弱勢的中低階層請命,要為他們創造工作機會,深獲普羅大眾青睞,也與目前暗中在全球遊蕩的一股反菁英統治、反既有體制的潮流完全契合。希拉蕊恰與此潮流背道而馳,因而不幸成為這股洶湧浪濤在美國的首波犧牲者。

事實上,希拉蕊早有問鼎白宮的大志,十餘年來苦心經營,努力籌集糧草,莫不是為此一役。此次遇上百無禁忌,挑明以揭發既有菁英統治階層的虛偽面目,漠視中低階層弱勢者民命民瘼為職志的川普,正擊中其痛腳,而一敗塗地,固是生不逢辰。但她做為人生的勝利組,卻不能潔身自愛,時時檢討所言所為是否自愜其心、外能對天地鬼神;於得失之間,常在內心自我省察是否逾分、是否正當;與人交往,能否推己及人、待人以誠。

雖云不幸碰上川普快人快語挾反菁英的怒潮而大敗。但也有許多評論指出,川普本身人格舉止充滿瑕疵,其實是歷來最羸弱的競爭對手,本可輕易致勝;換成民主黨其他候選人,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由此可見,擊敗希拉蕊,毀其一生壯志的,正是希拉蕊本人。這也是不知內省自諫、師心自用者一個明鑑。

※理財周刊84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聚焦高營益率的公司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普時代 你準備好了嗎
◎馬凱財金觀察>不知內省自諫者 以此為鑑
◎莊孟翰房市觀察>從居住正義到全面加稅的迷思
◎理財我最大>味一謝清銀 為台灣魚肉鬆創造奇蹟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中裕明年Q1將申請藥證 Q3取得藥證
◎全球投資瞭望>景氣熱度持續上升 啟動升息暫無懸念
◎楊天迪量價領航>整合效益顯 波若威第三季財報亮眼
◎特別企畫>如何引錢出洞?需要新政魄力
◎健康你我他>理周生技打造華人最大健康銷售平台
◎台股印鈔機>運錩報價上漲 裕民拉抬散裝運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