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出頭天:賺錢,是每個人的夢想

放棄高薪職位,就是想用「錢」賺錢、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她破釜沉舟、努力學習,堅定目標,搖身一變成為獲利196%的專業投資人。只要肯學習並且找到對的方法,不論今年幾歲,也不論本來學的是什麼專業,這個夢想一定可以實現。

一位對投資理財一竅不通的建築設計副總,搖身一變成為獲利率一九六%的專業投資人,她是怎麼辦到的?

張永芳從事設計工作二十五年,雖然位居副總職位、坐擁高薪,但由於工作時間長、家庭生活沒品質,她希望未來可以不再用「勞力」賺錢,要用「錢」滾錢,最好還可以攢到小孩的教育金及自己的養老金,所以讓完全不懂股票投資的張永芳開始閱讀各種金融雜誌和書籍,直到在[理財周刊]看到朱家泓老師每週的K線單元,總算找到了簡單易懂的投資方法,於是她到書店找朱老師的書仔細研究,及報名參加朱老師的股票技術分析課程。

張永芳說,剛開始上課時覺得老師說得很簡單,回家馬上下場操作,結果第一年就賠掉60%的資金。反省後她發現自己根本還没有學會所有的技巧,不懂停利停損,也不懂投資股票的紀律,還有很多該注意及該觀察的重點都還没有學到,怪不得要賠錢了。

為了能夠完全學會朱老師的技術分析技巧,真正融會貫通,張永芳從初級班、中高階班、K線、型態心法班反覆上課。隨著股市技術分析知識的建立及實戰經驗的累積,於是張永芳跟著朱老師學習將近兩年,每次聽課都有新的收穫,『做中學、學中悟』,後來讓自己沈靜下來,試著找出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式。

張永芳說一般人最主要是自信心不足,自己更是,即使根據所學到的技巧找到各方面都符合條件的投資標的,還是很難放手去做,深怕自己漏看了什麼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後來依據朱老師所教,先用小資金練盤感、試信心,從一開始的小量測試到後來的放膽投資,張永芳前後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每年穩定獲利的操作模式。

張永芳以學姐的身份提醒有意進入股市的投資人,如果用來投資的是一筆輸不起的資金,投資時容易因為壓力過大、顧慮太多而失利,所以要用閒置資金。除外,學習投資理財切忌操之過急,一定要設定明確目標堅持學習,學完理論後還要進場驗證所學,找出屬於自己的操作模式,「只做順勢不做逆勢,跟著趨勢做波段」,無論多頭、空頭、短線、長線,都有機會賺到錢。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張永芳說賺錢是每個人的夢想,只要肯學習並且找到對的方法,不論今年幾歲,也不論本來學的是什麼專業,這個夢想一定可以實現。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5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2017上半年 台股拚萬點
◎洪寶山發行人語>老觀念難創新把戲
◎理財我最大>蔡英傑要讓大家腸道、心理都健康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景氣低迷 鼓勵都更 豈可以不變應萬變?!
◎馬凱財金觀察>和氣安穩 「苦」將遠離
◎全球投資瞭望>吸金怪獸出沒市場 美股恐難身輕如燕
◎勞動新知>周休二日勞基法更修 加劇派遣擴大 勞資皆無益<
◎健康你我他>調節免疫平衡 跟過敏說Bye Bye
◎邱義榮開講>大黑松小倆口轉型 老店拚年輕化
◎素人理財>賺錢,是每個人的夢想
◎權證精選>TPK、聯發科 認購權證布局突破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