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心謀合

員工該爭取的不是加班費,而是增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這個價值才是根本所在。勞資除了對價關係,更要彼此多一點用心,互相用心看待,才能創造雙贏。

勞基法修法三讀過關,一例一休成為定局,國定假日七天確定刪除,半年來的勞資爭議在立法上看似告一段落,但真正的勞資新關係才要開始。面對新的法規,勞資雙方都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究竟要如何才能謀合?是2017年後勞資雙方最重大的課題。

創業至今,如果從大學時代派報算起,我已經當了三十多年的老闆,看過形形色色的員工,有斤斤計較型的,只在乎自己的權益、福利,不問自己為公司付出多少。也有任勞任怨型的,不管交付多少任務,都能想辦法完成。

就我的觀察,前者往往只能當一般的上班族,後者升遷機會大,也多半能獨當一面,甚至自行創業。當然,我這樣的觀察都有但書,斤斤計較者在論功行賞上,爭取的是有多少表現給多少獎勵,這是值得肯定的,有能力者就盡量表現,身為老闆的我也會大方給予。而任勞任怨者若只是埋頭苦幹,沒有創新想法,也只能停步不前,只能說是個可以做事的員工,為公司帶來的績效有限,老闆能給予的實質獎勵也是有限。

我的經營理念一向是:客戶滿意、員工樂意、經營得意,客戶滿意了,願意買單,公司才有錢賺,員工有業績、做得開心,公司才能賺錢,這是很自然的正向循環,也是我堅持的勞資關係,有付出有所得,付出越多得越多。我常跟業務單位說,「我不怕你來領獎金,你業績做得多,我獎金也發得開心」,就是這樣的道理。建立在這樣的關係下,加班費、休假日都不是重點。勞資關係就是建立在彼此信任上。

另外,我也不贊成長工時的工作,一個員工認真工作八小時、加班四小時卻一事無成,另一員工工作四小時就完成一天的工作量,在老闆眼中,誰能獲得加薪機會呢?也許起薪相近,前一員工還多領了加班費,但一段時間過後差距就會明顯拉大。勞資真正該在意的不是工時,而是工作的品質,工時長卻沒效益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

員工真正該爭取的也不是加班費,而是增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講「利用」很現實,但職場就是如此,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這個價值才是根本所在。

勞資關係除了對價關係,更要彼此多一點用心,互相用心看待,才能創造雙贏。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5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金剛破陣
◎洪寶山發行人語>勞資心謀合
◎理財我最大>單車遊 謝正寬:首重安全、正確、健康
◎馬凱財金觀察>守時度勢 天下在掌中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都更利多 隔靴搔癢?何不實例推演?
◎投資大師>當沖、零股交易 非救市上策
◎陸股脈動>推農業改革 聚焦潛力最大「種業」
◎健康你我他>惱人的腸躁 預防有一套
◎風雲論壇>金融電子hold不住 外資法人多轉空
◎特別企畫>大型商用不動產 奮力揮出安打
◎會計師談理財>跟外來資金談注資 如何保障原股東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