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麟揚:做好口腔保健,健康吃到老

「播出時間:每周日上午11:00~12:00 播出頻道:正聲廣播電台FM104.1(新竹以北皆可收聽,網路全世界同步) 主持人: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林洳萱(正聲電台財經主持人)

◎精彩節目音檔請上理財周刊或理周教育基金會網站收聽

十一~十三世紀,歐洲有為羅馬教廷攻打所謂「異教徒」的十字軍,而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也有一支十字軍,他們是為了國人健康上山下鄉的「陽明十字軍」。陽明十字軍是由陽明大學周碧瑟老師於一九七八年成立,最初的任務是以子宮頸癌防治和社區預防醫學服務為主。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人口的老化,陽明十字軍不但成立了「陽明十字軍精神醫學服務隊」,成為第一個為精神病友服務的大學服務性社團,後來更投入於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社區關懷照顧以及健康資料建檔。

牙齒不保養 銀髮族健康隱形殺手

季麟揚是目前陽明十字軍社團的輔導老師,他承襲周碧瑟老師對學生的愛、關懷與包容,帶領學生一起上山下海為國人的健康把關。季麟揚的專業領域是牙醫,對於口腔與牙齒保健的宣導不遺餘力,季麟揚說,人類大約在小學畢業前後會換完牙,此後這副牙齒就要伴隨我們一生,陪我們走遍大江南北,嚐遍各地佳餚,如果牙齒保養不當,到時候也只能望美食而興嘆了,反之,如果平日就注意牙齒保健,到了八、九十歲全口牙齒完好無缺的人也是有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口腔健康是影響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有研究顯示,六十五歲以上長輩若牙齒數量少於二十顆,同時又有心血管疾病與呼吸系統疾病者,死亡機率是一般同齡人的兩倍以上,因為常見的牙周病、齲齒或發炎等,不僅對全身健康有莫大的影響,更會使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大幅提高,因此就算對食物不講究的人,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也要好好保養牙齒。

定期檢查 早期發現 早期治療

若想要上了年紀還有一口好牙,就必須從小做好口腔保健。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如果平日不注意口腔保健,屆時牙疼起來真的是令人十分困擾,除了正常飲食會受到影響外,蛀牙也往往會造成口氣不佳,直接或間接影響人際互動,更不要說牙疼到了非拔牙、植牙不可的地步,那真的是傷身又傷荷包。因此最好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有問題才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免得將來活受罪。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好像外國人的牙齒都很漂亮、健康,季麟揚說,這跟國外對牙齒預防保健所付出的努力有關,例如美國有一半以上人口的飲用水裡就加了適量的「氟」,讓民眾透過平日飲水就能使牙齒獲得「氟」的保護。「氟」是目前科學界發現對預防齲齒最有效的元素,包括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牙醫聯盟及美國牙醫學會都背書表示,適量的「氟」對於牙齒的保護絕對是利大於弊。

雖然「氟」的好處很多,但由於某些因素,國內目前還無法通過在自來水中加氟,其中當然也包括大眾對「氟」的疑慮。「氟」是非金屬元素中活性最高的一個元素,很容易跟其他元素鍵結化合,因此若人體攝入過量的氟將會造「氟骨症」,也就是氟與骨骼中的鈣結合後使骨頭變脆,跌倒時容易造成骨折。不過,季麟揚表示,要造成「氟骨症」所需要的氟非常多,牙齒保健所需要的氟是不可能造成氟骨症的,民眾大可放心。

預防齲齒 「氟」助一把力

即便國人無法透過在飲用水中加氟來達到牙齒保健的目的,政府還是提供了其他的途徑讓民眾可以使用氟來保護牙齒,除了提供六歲以下小朋友每半年一次至牙醫診所塗氟外,小朋友的含氟漱口水也已推廣超過二十年,去(2016)年九月一日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更與台鹽合作推動食鹽加氟,現在民眾在賣場除了含氟牙膏外,還可以買到加了氟的食鹽,讓大家透過日常飲食即能攝取到適量的氟。

「氟」不只是對小朋友預防齲齒有幫助,對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牙根齲齒的預防也有很好的效果。老年人因為牙周萎縮的關係牙根會曝露出來,只要是曝露出來的牙齒部分都有發生齲齒的可能,因此成年人也可以塗氟來預防牙周病或齲齒。

雖然成年人塗氟要自費,但季麟揚說,如果牙齒壞了需要植牙,以一顆牙八萬元來計算,全口植牙需要花費超過兩百萬,相當於一輛賓士汽車入門款的價錢。

一般人買賓士車一定會細心照料、定期保養,而這輛車可能可以開個十年到二十年,相較之下,對於陪伴自己一輩子的牙齒更應該好好照顧才是,在保健時花點小錢也是值得的。除了靠「氟」來保護牙齒外,牙齒的日常清潔保養就只能靠自己努力了。

季麟揚表示,牙齒表層的「牙釉質」是人類全身上下最硬的部分,比骨頭都要來得硬,如此硬的牙齒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酸。一般人的牙齒在PH值5.5以下時就會開始脫鈣,鈣流失了之後牙齒就會變軟,形成所謂的齲齒或蛀牙。

避免酸蝕 確實做好潔牙動作

這些侵蝕牙齒的酸性物質是來自於人類進食時,口腔內的細菌跟著進食後所代謝出來的東西,這些酸性物質會附著於牙齒表面造成牙齒脫鈣,若想要避免牙齒脫鈣就要盡早潔牙,把這些酸性物質從牙齒的表面移走。季麟揚說明,潔牙時需要使用牙刷及牙線(非牙線棒),因為刷牙只是清潔牙齒表面,無法清潔到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鄰接面,所以需要使用牙線來加強清潔,而且最好是每次進食完都要進行潔牙。

有些人或許會擔心太過頻繁的刷牙反而會傷害到牙齒,季麟揚說正確的刷牙並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刷牙之所以會對牙齒造成傷害,主要原因可能是:(一)橫刷;(二)刷得太用力;(三)牙刷的刷毛太硬。

在正常的情況下牙齒並不會萎縮,但如果刷牙不得法,經年累月下來牙齒就會被刷出凹槽,這樣的個案在臨床上季麟揚是見過的,所以說用對方法、選對工具以及適度的用力,對保護牙齒非常重要。

如果牙齒真的壞到需要植牙的地步,坊間現在也有出現快速植牙的廣告,快速植牙究竟好不好,季麟揚說這還是要視病人口腔內部的狀況而定。植牙是植入一個金屬的人工牙根到齒槽裡,一般來說人體對外來的東西會產生排斥,但牙醫學最大的進步就是找到了人體不會排斥的材料用來植牙,也就是說,人體的骨細胞會長到植入的牙根上,跟牙根產生密切的結合,這在牙醫的專業上稱之為「骨整合」。

出門在外 隨身必備牙刷、牙線

季麟揚表示,要達到骨整合是需要時間的,如果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人工牙根與人體的組織沒有達到適當的結合,應該沒有辦法真正的受力。

此外,想植牙還必須要符合一定的條件,例如齒槽骨必須要有一定的高度,否則人工牙根壓迫到神經會造成很多麻煩,如果是上顎植牙而齒槽骨的高度不夠的話,往上會打到鼻竇,也不適合進行植牙。

當然針對齒槽骨高度不夠的患者,牙醫師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因應,比如說置入一些材料引導骨頭再生等等,但無論如何,都是需要時間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身體健康的維護其實非常簡單,平時注意保養,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小問題就盡早解決,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如果大家想要活到老、玩到老,走遍世界各地,嚐盡各國美食,那麼就要好好照顧這個你賴以走遍大江南北,遍享各國佳餚的臭皮囊。從今天起就把牙刷、牙線當成外出的標準配備,隨時隨地注意口腔衛生保健吧!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5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川普 駭客任務上戲
◎洪寶山發行人語>企業主如何接「漲」
◎理財我最大>季麟揚:做好口腔保健,健康吃到老
◎馬凱財金觀察>分享 能轉地獄為天堂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推動都更救經濟 南北藥方大不同
◎陸股脈動>投資年增逾29% 春節旅遊旺季吸金
◎特別企畫>還有多少投資人不知道的事?
◎風雲論壇>要不要抱股過年 不能全靠經驗法則
◎台股棋手>三星S8熱導管價量齊揚 超眾吃大補丸
◎周選擇權>市場波動有望放大 佈局突破策略追蹤
◎邁向上市之路>欣普羅融客戶為一體 立足國際邁上櫃
◎權證精選>大立光市值增幅居冠 微星電競發威排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