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帶動風潮 拜誰之賜?

只要如法炮製,找到適當的時機,微薄力量也能帶動風潮、改變世界。只是,我們擁有與川普完全相同的機會,為何都漠然視之、無動於衷?

若要問,眼前這個世界,誰最受矚目,最驚世駭俗,最動見觀瞻,一言一動都可能震動全世界?相信在所有人心目中立即浮出的,就是川普。不論你喜不喜歡他,認不認同他的論點,甚至瞧不瞧得起這個人,都不會改變這個答案。

相信後世的歷史學家也會認同:川普的出現,改變了這個世界;只是目前還難論斷,多少改變是正確的,有利於人類社會;多少是偏差、有害的,將禍延子孫。

我們不能不問,以川普這樣一個投機的房地產商人,究竟有什麼本事,可以呼風喚雨、左右全球命運?說穿了,答案十分簡單:他只是在別人每天一仍舊貫、對周邊事物習焉不察,抑或憤憤不平卻自忖勢單力孤、人微言輕而隱忍退縮的時候,覷準暗中湧動的潮流,鼓其如簧之舌,煽惑挑撥、鼓吹激盪,點燃起一個小小的火苗,引起他人注意,然後努力搧風添柴,發為熊熊烈火,將許多人心中的不平、忿懣、絕望、挫折激發成為愈來愈大的勢力,就改變了這個世界。

剖析這個人人切身攸關的案例,並不是鼓勵起而效尤;而是要大家體會,只要如法炮製,找到一個適當的時機,微薄力量,也能帶動風潮、改變世界。只是,同樣的潮流在人人身邊湧動,我們擁有與川普完全相同的機會,為何都漠然視之、無動於衷?

最大的障礙,即存在於我們的習焉不察。從我們的家庭與工作的小環境,乃至社會、國家、人類的大環境,我們習於依循固定的軌道、一成不變的行為模式,木然前行;對於在其中醞釀的許多變化,即使已到了危及每個人生存幸福的地步,仍然視若無睹、不聞不問;或者自忖人微言輕,何必徒勞?

其實,只要保持內心的警覺、觀察的敏銳,一有不平、不忍、不安,便思忖其中存在的問題、改善的方法、可以採取的行動,機會便不致輕易放過。更進一步,知道人同此心,自己的問題,他人也同樣面對,自己的感受也與人同;則一個行動便會一呼百應,小小的水滴匯成滔滔巨流,一舉而安天下。

正因為人人放棄了機會,不採取任何行動,才為川普準備了大好機會,翻天覆地。不在恰當的時機帶動風潮利己利人的我們,豈無責任?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萬寶祿生技 美麗的力量 引領社會正能量
◎封面故事2>集團股聞「雞」起舞
◎洪寶山發行人語>生意人川普的政治路
◎馬凱財金觀察>川普帶動風潮 拜誰之賜?
◎理財我最大>巴黎藍帶葡萄酒專家萊特 帶你品味微醺的美好人生
◎房地產會客室>從64X、1.57%、45% 解讀房市景氣
◎陸股脈動>市場規模倍數成長 行動直播蔚為主流
◎全球投資暸望>通膨升溫火在燒 葉倫隱憂上眉頭
◎周選擇權>法人長多布局仍在 利用溫漲策略追蹤
◎趨勢百分百>毅嘉大啃蘋果OLED軟板訂單 獲利大躍進
◎大數據鏢股>新光鋼、漢唐、威剛 漲勢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