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守分 其為用大矣哉!

就清廉守分而言,最佳典範在台灣。一級首長中,僅有一位不論如何改朝換代始終不動如山,且不分藍綠皆肯定其作為,就是素有13A央行總裁之稱的彭淮南。

全球年度大戲川習會隆重登場,到底雙方達成何種協議、化解了哪些矛盾,至今還是各方拿著放大鏡在檢視的焦點。但這場大戲真正精彩之處,乃在於兩位主角,當今全球最有權勢的大國領導者,究竟誰占上風,誰的表現更受人矚目。

這兩位領導者恰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川普是全球首強美國的總統,而美國乃是全球奢靡時尚的領導者,美國人民則以不事儲蓄、今朝有酒今朝醉聞名於世。川普正是這種美國文化的代表;靠投機房地產起家,住家穿著極盡豪奢,本人又花名在外。在這次峰會中,他與妻子的穿著皆名牌精品,尤其名模出身的妻子一襲紅色洋裝加上高跟鞋,價碼在數百萬台幣之譜,硬是用錢堆出來的排場。

至於方在力求崛起的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與妻子彭麗媛則衣著恰如其分,雖非名牌高價,卻難掩雍容華貴、落落大方。尤其習氏夫婦沉穩內斂,言談舉止若合符節,遠非川普的張揚跋扈,隨意在推特上語驚四座可以比擬。

因此不論會談有何成果,此次雙方首度交手,兩位領袖的氣質儀態,顯然習近平占了上風,而其中最被忽視的關鍵,反而是習近平所代表的清廉自守、知所進退。這正是今日中產階級不斷向下沉淪、貧富差距日益懸殊之下,不論先進還是落後國家大多數小市民認同的作風。

相對的,川普靠著煽惑一大群美國窮白人起家,其奢靡炫富卻恰為其選民所深惡痛絕。由此觀之,隨著時日增長,孰得孰失,會愈來愈清楚。

其實就清廉守分而言,最佳的典範卻在台灣。在一級首長中,僅有一位不論如何改朝換代,始終不動如山;而且不分藍綠,不僅肯定其分內的作為,更不斷央求他更上層樓,組閣領政。這就是素有13A央行總裁之稱的彭淮南。儘管他手握貨幣決策大權十餘年,與他一起進入政壇的部會首長名聲遠不可比擬者個個都已身價百倍、豪宅傲人;他卻數十年不改其志,始終安居於一棟老公寓內,存款也僅戔戔之數。

他之所以能在歷任政府始終堅守央行崗位,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他的清廉守分,讓領導者與大眾可放心將貨幣決策大權交給他。清廉守分看似平淡無奇,其為用大矣哉!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6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6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美概三箭-三大巨擘供應鏈
◎洪寶山發行人語>川習會後的台灣?
◎馬凱財金觀察>清廉守分 其為用大矣哉!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透視都更案例 加速都更修法
◎理財我最大>光淙金工吳修銘 要讓你愛上金工藝術
◎全球投資瞭望>歐日若同步終結QE 全球資本市場將升壓
◎楊天迪量價領航>i8類載板+SiP封裝 景碩營運逐季成長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月季營收齊創高 宜鼎Q1旺 Q2還會更好
◎未上市股報導>台灣第一家 凱勝綠能年中投產電動小客車
◎期股捷報>行情還未結束 心理關卡才是業障
◎產業脈動>適用OLED顯示器 噴墨印刷製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