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族群 下半年漸入佳境

為了實現萬物聯網與巨量資料的運算,5G規格傳輸速度大幅提升,進而發展至人工智慧(AI),將引爆巨大商機,相關個股值得密切留意。

在美股四大指數皆創新高的氛圍下,外資也順勢將台股加權指數推到萬點之上,創下十七年的波段新高,美中不足的是店頭市場指數未能突破今年高點138.83點,遑論2014年高點155.42,顯示近年來市場資金集中化的效應越來越明顯。

FED六月升息 干擾美元美股

影響股價尤其是指數的短期波動,主要在市場資金的移動方向,最明顯的就是外資的買賣超金額,而我們更為關心的是中期與長期資金之移動慣性是否改變?若談到市場法人在中長期資金的移動,則又與總體經濟景氣預期息息相關。

前一周我們以法人常用的巴菲特指標描述了台股2000年以來的循環輪廓與目前的位階,並推估巴菲特指標若達歷史極限值1.991,等同加權指數約10660點,是否能再突破,就要觀察中短期指標,例如攸關上市櫃公司營收增長動能的外銷訂單數據,或其他總體經濟數據。

我們一樣先由外部環境觀察,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為1.2%,高出初估值的0.7%;此外,美國四月失業率也降至4.4%,若只考量充分就業與物價穩定,美國經濟已近乎達成聯準會(Fed)設定的雙重目標,Fed今年一共調升利率三次的既定政策暫時就不會修正,具有投票權的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 Harke日前表示,聯準會六月升息的可能性很高(Bloomberg調查升息機率為100%)。

台灣景氣燈號終結連九綠 轉為黃藍燈是 基本面隱憂

5月24日美國聯準會公布的最新FOMC會議紀錄,也顯示官員們認為再次調高利率的時點已近,並且贊同在今年內開始針對資產負債執行縮表,將擬定一套制度,限制每個月縮減資產的金額,逐步縮減高達4.5兆美元的資產。

如果美國升息是因景氣復甦強勁,則基本面可以抵銷升息的負面因素;但目前似乎出現了變數,市調機構IHS Markit日前發布美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由四月的52.8跌到五月的52.5,是去年九月以來新低,數據顯示五月的產出、新訂單、聘雇等分項指標成長乏力。

接著我們看台灣本身的變化,上周提及台灣四月外銷訂單數據僅356.1億美元,年增率7.4%,低於原先預估的16%,若改以新台幣計價,訂單年增率只剩1.2%,已幾乎侵蝕掉外銷訂單的成長動能。

累計今年一~四月,外銷訂單1464.6億美元,以美元計價的增速達二位數,但以新台幣計價的增速只剩4.5%,這將影響上市櫃公司的整體增長動能及財報。

另外,國發會日前剛發布的四月台灣景氣綜合判斷分數降至二十一分,落至綠燈門檻二十三分之下,景氣燈號終止連九綠,轉為代表景氣趨緩的「黃藍燈」。四月景氣燈號轉變主因海關出口、機械電機設備進口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這三項各減一分,且由於燈號是採台幣計價,在台幣匯率較去年同月大幅升值6.5%的影響下,使得依台幣計價的出、進口年增率表現不如預期,而四月景氣領先指標較上月跌0.5%,已連續第五個月下跌,顯示近來景氣擴張力道確實不夠強。

所幸的是,台灣四月製造業PMI高達61.0、半導體設備進口成長80.9%、資本設備進口也成長19%,讓景氣熱度雖不如預期,但還不至於立刻失速。

5G技術大幅革新 帶動核心網路升級需求

由以上數據綜合研判,目前台股雖已上萬點,但是外銷訂單增長動能減弱,台經院日前也示警台灣景氣已從高峰回落,國發會的景氣燈號連九綠後轉黃籃燈,資金動能方面,四月M1B年增率4.21%,與M2差距縮小至0.58%,投資人在台股萬點之上操作仍然要有風險意識,此時的選股策略就必須更重視產業趨勢的能見度。

目前所有專業研究機構所聚焦的產業,舉凡雲端運算、萬物聯網、自動駕駛、智能製造、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等,都有一些交集的部分。其中,大量由感知器收集而來的資料,皆需大量且快速的傳輸至雲端,這些包括影像等巨量資料經由雲端高速運算後,再把大量有用的數據極快速地回傳到個別終端應用領域,如果要即時且不失真的傳輸,則需要普及的5G傳輸之基礎建設。

5G規格之傳輸速度快的驚人,將較現有網路快四十~五十倍,5G將從衛星應用開始引爆下一波技術革命,各國已卯足全力在5G標準制定及部署上衝刺。先前介紹過的台揚(2314)就是5G衛星通信應用的關聯廠之一。

根據倫敦電信顧問業者Ovum預測,5G網路預估在2019年進入商轉後,2021年將逐步擴展至全球四十五個國家,共120個電信業者,蘋果已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申請測試下一代5G網路技術,且指明使用28、39 GHz兩個頻譜,目的是獲取相關裝置應用5G網路的數據。中國三大通訊營運商已計畫2020年之前將實施三千億元人民幣的投資,建立新一代無線通訊標準5G的通訊網。

2017下半年 網通族群漸入佳境

5G規格相較於4G不僅僅只是傳輸速度的大幅提升,為了實現萬物聯網與巨量資料的運算,進而發展至人工智慧(AI),未來5G系統將使用更高頻率之頻譜,並具備低延遲性(real-time)與低耗能,這三項特色將會使得連網之物品胃納量大增,全覆蓋而無死角的無線網路將演變成更具人性的智慧化網路。

例如美國高通因應新興消費性行動寬頻體驗,如VR/AR、連網雲端運算等日益增長的連接需求,為了扮演關鍵角色,積極開發6 GHz次頻段5G新空中介面原型系統,並符合進行中3GPP規範的5G新空中介面技術標準。

愛立信預測,至2026年時,5G將為全球帶來1.23兆美元的商機,並為各行各業帶來天翻地覆的轉變以及巨大的商業價值。單就電信公司利用5G技術進行產業數位化,將為全球電信商帶來5820億美元的5G商機,對於全球電信公司而言,意味著到了2026年時,電信公司營收將增加34%。

上中下游網通潛力股 陸續進入正向循環

依據前述5G規格發展趨勢,在2~3GHz免費頻段越來越稀少之下,預計5GHz頻段會先納入Pre-5G系統,而後5G系統將會把60GHz頻段也納入標準規格中。

在這樣的趨勢之下,預期將來各類無線通訊裝置將必須支援更高頻段的通訊技術,將帶動PA、Switch等功率放大元件與相關射頻元件一波產業大幅成長循環以及升級需求,且需求來源不僅僅侷限在手機、隨身智慧裝置或終端物聯網設備(如汽車、家電),連同基地台、戶外無線節點甚至骨幹網路都必須隨之升級,而過去以Si為主材料之功率元件在高頻領域有其限制,三五族、二六族(如 GaAs、InP)磊晶將隨著無線通訊主流技術移至高頻頻段,而進入一波至少維持二至四年的高成長循環。

另外,由於全球目前開出來的5G頻譜,普遍位於3.5GHz、28GHz等高頻段的頻譜為主,此亦意味著,為了提高網路覆蓋率,未來5G網路將大量使用小型基站來補足室內覆蓋品質,台灣生產小型基站的網通廠商包括中磊、智易,將大大受惠。

正文(4906)、明泰(3380)、昇達科(3491)、IET-KY(4971)等也都是值得投資人列入長線追蹤的口袋名單。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7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7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關鍵6月天 多空對峙
◎洪寶山發行人語>台灣青年的機會
◎房市觀察>從日本地產龍頭來台看不動產投資趨勢
◎陸股脈動>人口老化與一胎化 長期有利醫藥行業發展
◎理財我最大>吳照明:鑑定找專業,寶石投資保值又增值
◎新聞熱線>十藝面膜搶進歐洲市場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鴻海表態 台股站穩萬點再攻一波
◎林和彥時間密碼>指紋辨識列標配 神盾業績成長十倍速
◎風雲論壇>善用亞當理論 漲時買跌時賣
◎權證贏家>區間盤頭股 留意認售權證發動機會
◎安心好宅面面觀>老屋拉皮前 應先確保結構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