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景氣不同步 股市仍各自表述

近期全球公債殖利率逐步攀高,不論美國還是歐洲,似乎逐步提前開始反映「縮表」的可能性。先看美國市場,截稿前在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下,二年期國債殖利率一度創下九年來的新高(達1.414%),十年期國債殖利率上漲達2.352%,為五月十一日以來的最高水平,三十年期的公債殖利率則來到2.867%。

殖利率上升導致企業融資成本上升目前還不算太嚴重,但重點是當市場對企業獲利增長動能的信心動搖時,企業合理估值會隨著殖利率上升而下修,這對資本市場才是可怕的。

日前IHS Markit公布的六月美國製造業PMI終值為52.0,仍較五月的52.7下滑,是去年九月來最低點。另外,代表美國重要內需的六月汽車銷售跌幅有所擴大,通用年衰退5%至24.3萬輛,福特年衰退5.1%至22.79萬輛,克萊斯勒年跌7%至18.7三萬輛,六月車貸的平均還款期也創69.3個月新高。顯然,景氣基本面的強度不足,這是未來美股再推高的潛在風險之一。

至於歐洲方面,IHS Markit新公布的六月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上修至57.4,觸及74個月高點,連長期萎縮的希臘都重返擴張領域。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歐元區製造業的增長表現,沒有立即劃下休止符的跡象,對於未來一年樂觀預期能攀上至少五年來最高點,目前未交貨訂單創七年多來最快增幅,聘雇指數也仍在歷史高點。

由此看來,雖然日前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首度鬆口表示,貨幣刺激措施(QE)將會逐步退場,但景氣基本面的力道足以抵銷貨幣政策的利空。總之,美國稍差,歐元區轉好,尚未出現全面不佳的狀態,資本市場還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0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亞馬遜再進化
◎洪寶山發行人語>新零售商機 體驗式經濟
◎財金觀察>人類因熱愛工作而偉大
◎房市觀察>檢視景氣觸底五大重要流程
◎陸股動脈>美歐景氣不同步 股市仍各自表述
◎理財我最大>李儀坤籲壯大本土FinTech 提高國際競爭力
◎楊天迪量價領航>永冠-KY還有前瞻綠能題材
◎邱鼎泰飆股鑫天地>i8軟板大單挹注 台郡營運爆發可期
◎期股捷報>全球股市後續仍得看FED政策
◎能量論台股>布局長榮、中信金、裕融、群益NBI生技房市放大鏡
◎房市放大鏡>房市趕底的六大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