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性需求醫材類股 跌深就是最大利多

市場對新閣揆上任的醫界背景寄予厚望,而生技醫療族群中的醫材股,是剛性需求能見度最高的,太醫與邦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期北韓政權持續挑釁美國等主要國家的忍受底線,連氫彈都拿來試爆了,還引起六級以上的人為地震,南韓隨即以軍演射擊回應。不過,雖然區域衝突風險大幅升高,美股雖然重挫補跌卻未失守季線,待清洗浮額後可望持續碎步盤堅的慣性走勢。

台股逢北韓核試 終將回歸基本面

檢視北韓過去五次核試爆,台股多半經過壓力測試後先下後上,這回適逢新閣揆上任又內閣大改組,急欲展現新氣象的政府,從官股券商連日買超可見眉角,而內資加碼點火動作,從科技股轉向蟄伏已久的傳產、綠電及生醫股,頗有遍地開花企圖,面對道瓊補跌兩百多點的利空,九月六月一度重挫近百點但尾盤跌幅收斂,顯見新閣上路對台灣資本市場,有只能加分不能扣分的壓力。

目前不論道瓊指數、S&P500指數、NASDAQ指數或與台股連動較高的費半指數,都十分接近歷史高點,隨時都有再創新高的可能;而亞洲則有大中華區股市,展現超強的免疫力來互相輝映,除了上證綜合指數、深圳綜合指數領先再創波段新高以外,台灣加權指數截稿前也創收盤價波段新高。

顯然,除了市場資金充沛的因素以外,目前參與者的信心明顯高過地緣衝突的利空。觀察幾項重要因素,確實也相對有利於多方。

首先,我們一再提過的重點指標,美元指數,仍舊處於弱勢整理,由此推測外資繼續滯留台股的機率大,在美元未明顯轉強以前,國際資金就無回流美元資產的誘因;只要資金不撤出亞洲,台股加權指數就可持續維持萬點常態。

美國經濟仰賴消費支出 最新數據增添市場信心

再者,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七月個人支出月增0.3%,創下四月以來最大增幅;七月個人所得也月增0.4%,創下二月以來最大增幅。眾所周知,美國經濟產值有三分之二仰賴消費支出,因此這個數據讓市場對經濟基本面增添了不少信心。

投資人也許想問,既然如此是否會讓FED加速升息呢?觀察被聯準會視為通膨指標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七月指數僅月增0.1%,較去年同期年增僅1.4%,遠低於聯準會設定的2%通膨目標,七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已創下2015年十二月以來最小年增幅。

外資沒有大幅撤出之前 個股表現資金充沛無虞

以上的數據猶如鬼斧神工,控制得剛剛好,既有基本面的強度支撐市場信心,又不至於觸發FED加速升息的痛點,讓FED有更多的緩衝觀察時間,這就是目前全球股市所處的環境狀態。 如前所述,股市的多方格局暫時沒有太大的危機,但畢竟九月份是多事之秋,川普政權的信任危機,隱約成為金融市場最大的威脅,除了各方關注的川普稅改順不順利以外,還有九月十九日美國將召開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與「縮表」的看法將牽動全球股、債兩市的波動。

另外,美國即將面臨的債務上限已經迫在眉睫,若美國國會九月三十日未能通過預算法案,聯邦政府許多非緊急部門可能立即停擺,股市也有可能提前反映政治風暴,總而言之,投資人需要常存風險意識。

現階段台股的指數空間必須觀察外資態度,而近期外資買賣超金額不大,也無連續性,可見外資操作上是以換股為主,指數波動空間預估不大,市場波動結構將以個股表現為主。

股市只要多方格局沒被破壞以前,在資金充沛無虞之下,聰明錢自己會找出口,所以從台股萬點常態化以來,個股波動的活潑度,隨著權值股外溢的資金擴散而加大,這是傳統內資「市場中實戶」最愛的行情結構。

低基期又具剛性需求 醫材股跌深就是利多

近期輪動的特徵,大部分由股價基期低,或經過中段整理,加上基本面可能轉佳的題材,市場就賦予不小的股價波動空間。若以類股族群觀察,生技族群的基期最低,除非公司無法獲利,否則股價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尤其是具有剛性需求的醫材股。

例如太醫(4126),為醫療耗材廠,主要產品包括手術房專用拋棄式管類、袋類、瓶類、相關儀器儀表,及醫院氣體輸送相關工程管線。

上半年醫療耗材佔營收比例為92%,儀器占6%。自有品牌約占49%,以台灣、中國、新興區域為主;代工占51%,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客戶為主。

銷售區域分布,今年上半內銷佔19%,日本占21%、歐洲占20%、美洲占12%,中國占11%。其六月~七月營收年增率開始翻正,六月營收年增39.2%,七月營收年增11.6%,但股價已由2016年的125元修正到72元附近。

太醫銷售動能持續轉強 高毛利新產品線將量產

太醫目前進入旺季,而匯率影響可望較上半年縮減,太醫新廠已於去年底完工,未來年產能將由營收十八億增加至四十億左右,目前正陸續將舊廠設備搬遷及新增新產線設備,台灣GMP認證預期將於第四季取得,歐美、中國等重要市場認證將落在2018年上半,日本認證落在2018下半年。

新廠啟用後,公司將有更大訂單承接能力,同時一些高毛利新產品線也將進入量產,預期各國認證陸續完成後,2018~2019年銷售動能可望持續轉強。

法人預估2017年因有業外匯兌損失,估稅後淨利2.66億元,EPS約4.03元。2018年新廠認證陸續完成,新產品將開始放量,法人預估EPS約5.01元,年增率約24%。

醫材的屬性原本就有其剛性需求,在類股輪動的結構裡,股價跌深就容易吸引市場買盤。再舉一具有剛性需求的例子,例如邦特(4107),為國內血液透析相關醫療耗材的製造商,以自有品牌BIOTEQ行銷全球五大洲超過八五個國家。
銷售地區為內銷占22%、亞洲占29%、美洲占17%、非洲占11%、歐洲占11%、中國占10%。

洗腎耗材成長能見度高 邦特多項產品市佔率大

目前邦特產品已逐漸由血液透析領域,轉往單價、毛利率較高的微創手術導管,產品線包括體內導管(含TPU)占25%、血液迴路管BTS占22%、藥用軟袋占19%、外科管占10%、AVF穿刺針占10%、關鍵零組件占8%。(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8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變局與機會
◎洪寶山發行人語>改「閣」新行情
◎房市觀察>迎接不動產亞洲盃的年代
◎理財我最大>自媒體行銷術 黃偉宙教你將個人品牌魅力最大化
◎房地產會客室>低度使用住宅、新建餘屋變動幅度小 短期指標意義不大
◎陸股脈動>強勢人民幣成股市風標 電池材料變市場搶手貨
◎趨勢百分百>i8發表 類載板開始放量出貨
◎期股捷報>高度決定口袋深度!
◎時間密碼>高獲利股價在底部 新普可望有減資行情
◎安心好宅面面觀>鋼筋用量符合法規設計 建築就一定安全嗎?
◎股昇翔起>中國題材起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