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利須先於除弊 金管會任重道遠

對金融業的發展,金管會,顧名思義扮演著重要的監督管理角色,長期以來卻被詬病太過保守,只有監督沒有管理,更因法條跟不上創新的腳步,進而妨礙到產業發展,讓台灣的金融科技遠遠落後其他國家,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夢想為之停滯。

第二十一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在台北召開,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提到「數位悠遊卡」申請卡關一事,引發悠遊卡公司與金管會交火。悠遊卡董座林向愷痛批「金管會是金融發展的絆腳石,(我也)期待新任主委能把絆腳石移除。」林向愷認為,金管會不能因為「官僚的偏好,管理的方便」,來指導業者從事任何業務發展,會妨礙金融發展。

顧立雄接任金管會主委,能改變這個情況嗎?顧主委要主持金融改革,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新任閣揆賴清德在拜會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時,對金融業界喊話,表示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主要是興利除弊,他說:「我希望金融業朋友了解到這點,顧主委是來幫忙大家、幫忙產業。」賴清德強調,興利尤其在前,因為現在許多法規綁住金融業,顧立雄就是要幫忙鬆綁法律。 賴清德直指台灣目前金融業及資本市場上發生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現有法律綁住。面對國際資本市場的競爭,如果不做調整,不僅金融業,資本市場也會出現問題,連台灣經濟發展也會出現障礙。

這些話都是在在讓大家相信,由顧立雄主導的金管會是要興利除弊,帶金融業向前發展,而不會成為絆腳石。

金融業的盛衰與否,對國家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為了避免各種弊端滋生,金管會就是從嚴管理。例如在談中國火紅的P2P時,金管會為了保障人民權利遲不開放,就怕一有不慎會有不肖業者鑽漏洞,淪為詐諞工具,但不開放又有業者反彈,阻礙金融創新。是創新還是詐騙?除了死守既有法條,一定可以定出與時俱進,既推進發展又能防弊的法條,這就是顧主委的重責大任了。

如果能因勢利導,了解國際現今金融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未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大方向,制定出適宜的法律,讓金融業可以在合法的環境下盡情揮灑,也讓人民有所保障,顧主委除了既有的法律之外,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89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0期更多精采文章:
※理財周刊890期更多精采文章:◎封面故事>風變獵飆股
◎洪寶山發行人語>興利須先於除弊 金管會任重道遠
◎房市觀察>2017年房市價跌量微增 約僅26萬棟
◎理財我最大>跟著闕又上實踐財富自由十大心法
◎房地產會客室>擊垮豪宅與蛋黃區房價
◎期權大聯盟>短線高點壓力重 加碼買權空頭價差
◎飆股鑫天地>蘋果新機拉貨 軟板成長看俏
◎期股捷報>配合國際股市 台股進入整理
◎企業巡禮>三愛農業生物科技 跨足植物新藥開發
◎房市放大鏡>都會房價會漲過頭的十大理由
◎全球投資瞭望>強勢貨幣不利出口 歐洲重演美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