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拍賣工業用地 如何避免與民爭利

面對工商業界提出的五缺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此視為上任後全力拚經濟的要項,一連串拜會部會及相關事業單位,都是要解決五缺,真心期盼接下來的施政所為都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正面發展的效益。

五缺中,對於「缺地」已明確提出解決辦法,要從閒置的工業用地找出地來。根據統計,全台灣工業區閒置土地達747公頃,而目前產業需求580公頃土地,官員表示,兩年內政府即可盤點出604公頃供產業需求,來解決這一缺。

內政部已發文各地方政府全面清查全台閒置用地。主要有四大重點,第一是已編定工業區但尚未開發者;第二是工業區僅部分開發,閒置面積有多少;第三是已開發的工業區面積有多少;第四是配合國土計畫法,未來可新增的工業區土地可落在哪裡、有無著落等。照此重點實際清查下去,就能把過去閒置浪費的閒置用地找出來,善加利用,不需花太多資源就可解決缺地問題。

但經濟部工業局官員也說明,有些工業用地可以使用,但因為排水、道路等公共設施不夠完備,廠商無法進駐,這是透過強化工業用地公設水準就可解決的。

只是要如何取得這些清查出來的閒置用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可能涉嫌養地的,會給予一定的時間去開發,如果仍然不開發,就開始進行處罰與拍賣。也就是將針對租購工業區土地或廠房建物,取得使用或所有權後,超過三年未完成建廠,或歇業超過三年的閒置土地,將先公告兩年限期改善,否則將罰款處分,罰款後仍沒有改善,就啟動強制拍賣的最後手段。從罰款到拍賣,是否又涉及與民爭利問題?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得比較委婉有空間,他表示強制拍賣的部分,還要再擬出一個比較可行的配套方法。

政府積極尋求解決缺水缺地問題的方向,工商團體多表示肯定。因工業區設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促進產業發展,但卻有人變相養地,待價而沽,能讓這些土地活化再運用,是很對的方向。 只是前車之鑑必須謹記,在將閒置土地活用以及與民爭利之間要取得很好的平衡點,若無配套措施,以及做好溝通,又會惹得民怨,讓對的政策無法執行,淪為口號,就毫無助益了。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9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89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基本面雙喜
◎洪寶山發行人語>強迫拍賣工業用地 如何避免與民爭利
◎房市觀察>從多倫多房市熱潮看海外投資
◎理財我最大>夢想實現關鍵 杜云安:狠下決心,果斷執行
◎房地產會客室>從房地稅制變革看二○一八年景氣走勢
◎趨勢百分百>設備升級追加訂單 網通股擴產迎旺季
◎股昇翔起>短線進入超漲區 但市場卻未過熱
◎期股捷報>多頭順勢而為 創高格局不摸頭
◎創業大哉問>台灣電商及零售經營的借鏡─日本市場
◎安心好宅面面觀>爐碴小知識!你知道了嗎?
◎時間密碼>銅價翻揚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