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台灣 展現實力

還記得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嗎?每每看到這部影片都會非常感慨,如此美麗的台灣,近年來卻在朝野惡鬥下風華被掩蓋。執政者施政以政治謀略為考量,取江山者未必能治江山,對最棘手也是最重要的振興台灣經濟問題,始終提不出見樹又見林的策略,儘管換黨執政問題依舊未見改善。

直到九月底,半導體業龍頭台積電與華邦電相繼宣布大手筆投資台灣,似乎看見了曙光,兩家企業整體投資金額約一兆到兩兆元,此舉大獲市場認同,不僅股價大漲創高,相關個股也水漲船高。但其重要性並不只是在這投資金額,而是投資後所帶動的漣漪效應,才最值得重視。

簡單說,這兩大投資設廠案除了可增加就業機會外,更重要的是群聚效應,設廠後,中下游廠商也會陸續進駐,更甚者,除國內廠商外,也能吸引國際大廠進駐,對台投資能夠增加,才能真正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起正面效益。據了解,日本三井化學已申請來台設廠,規模約五、六億元,這也是日本三井化學在海外的第一個據點,選擇台灣,也非常具有指標性。

好消息陸續傳出,日月光也宣布再投資台灣,計畫在高雄加碼千億元投資,近期已向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提出用地需求,希望經濟部能在加工出口區第二園區計畫後,再擴大開發規模,讓日月光可以在該地興建高階封測廠。日月光此一加碼千億投資台灣,是否也有群聚效應題材,值得觀察。

之前工商界提出台灣有五缺,缺地、缺水、缺電、缺才及缺工,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親自督軍針對此五缺尋求對應政策,十一月初也天天舉行記者會跟國人報告進度。我認為,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口水,而是拿出實力來努力。如果這些指標性龍頭企業能以實際行動投資台灣,無疑為台灣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也讓投資人對台灣更有信心,不論在產業或資本市場都能有正面作用。

從近期台股也能看出端倪,不但指數要朝一萬一千點邁進,成交量也放大到兩千多億,相較國際股市,台股本益比低的特色的確能吸引外資,但除了金融投資之外,若能藉由幾個大廠的投資案再引發實質投資,台灣經濟就能走在正向循環之路,2018年就會是一個重要的翻轉年,值得期待。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兩岸半導體大爆發
◎洪寶山發行人語>投資台灣 展現實力
◎房市觀察>抓住夢想 把握良機
◎理財我最大>台灣Pay行動支付啟動 路邊攤消費也能用!
◎財經論壇>AI與大數據 金融科技大未來
◎財金觀察>台灣自毀好學愛智的扁擔
◎新聞熱線>泰威熊霸明年衝刺一億罐
◎期股捷報>台積電跌 半導體玩完了?!
◎趨勢百分百>網通股11、12月營收可望暴衝
◎健康你我他>這樣吃每天「爆卡」 一周胖一公斤
◎安心好宅面面觀>新屋選購 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