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快樂愈成功!90天升官3年買房

「快樂」是一項競爭力,也是一種工作優勢,不是任何人的專利,不管男性女性,日常生活常常面帶笑容,可以給人一種「容易親近」的感受,人跟人之間一個笑容,可以融化冰山,也會比較好溝通,讓事情進展順利。

《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實驗證明了「哈佛黃金法則=愈快樂,才會愈成功!」創業培訓師何智明,現任賀琮、賀正總經理,他身體力行快樂的法則,在退伍九十天(滿試用期三個月)時,就晉升為主管,上班第三年就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也擅長團隊管理,更精於房地產投資,常在各大企業中演講培訓主管。

貢獻自己所有 毫不保留

很多人會認為:「因為成功,所以快樂。」但何智明強調,這句話應該要倒過來:「因為我快樂,所以容易成功。」面對重大事件來襲,「快樂」才會有正面、積極的態度去應對,並解決難題。就像他第一份工作,公司規模很大擁有一百甲土地,但才剛進公司,就聽到很多同仁向他抱怨:「這間公司經營得不好,問題很多。」正好他主管因家庭因素辭職,結果群龍無首,他反而不為所動,認為:「消極的人覺得是摸魚的好機會,但積極的人是把問題解決。」

何智明把所有聽到的問題,整理條列分為十大類,每個問題都去請教公司前輩、各部門主管,刻苦耐勞,每天從六點上班忙到晚上十點,最後通通找到解決辦法,而且予以實踐,被廠裡的主管看重他的態度和能力,升作主管,但他自謙:「當一個主管,不代表一定是成功,而是能把所有單位,做完整的工作說明,並克服挑戰,達成績效當成天職。」對於公司,他總認為:「拿出自己最大的貢獻,就是最大的收穫。」

多數人都計較付出,「拿多少薪水,做多少事」,雖然何總一開始領的錢不多,卻把自己的所有,都毫不保留的貢獻出來,他思路和一般人不同:「用別人對自己的工作要求,來讓自己成長,這不就是最大的收穫嗎?」他生於農家,從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正面積極很少抱怨,工作態度是心甘情願,抱著「做愈多,學愈多」的想法,短時間就把別人要花長時間的經歷,快速的累積,也因此僅僅兩、三個月就調薪、升遷。

但一個資淺的新任主管,要帶領資深同事,並非容易的事。他召集六個下屬問:「你們服氣我當主管的人舉手?認為我是皇親國戚的舉手?」果然,都沒人舉手。接著,他列出三個月以來所做的事項,問大家:「請問哪些事項你們有參與?你們做了什麼呢?可以拿出來給我看。」也都沒人敢應聲,於是何總接著說:「你們現在看一看我做的這些,哪些有修正的必要?」一時半刻間,大家都提不出任何建言,他才緩緩說道:「我告訴你們,解決這些問題,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我請教過各部門的主管,跟他們討論出可行的做法,大家全力配合才能成功。」

積極進取 燃起工作熱情的小宇宙

當時何智明公司的醬油廠才剛成立,「北味全、南統一,我們不是這兩大牌,如何讓人家買我們的產品?」他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找出價格、知名度、產品品質、配銷人員親切度等,背後賣不好的原因再修正,結果第一批出去效果非常好,就連小細節都不放過,他說:「經銷店會把利潤高一點的,口碑知名度還OK的,拿出來賣。」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何總,有這麼積極進取的心態,談到如何燃起這種工作熱情的小宇宙,他笑笑說:「就像唸小學、初中時,有一些科目,愈喜歡就會花愈多時間唸,成績就會愈高,職場也是一樣的道理。」因此,他讓屬下選擇自己專長的工作內容,先從領導者位置開始詢問:「也許我三個月就陣亡了,那時候,你們有沒有人想來當主管?還是想從外面空降的舉手?」顯然沒人想接主管,更沒人希望空降,他便把手頭幾個工作攤開來,讓大家挑和自己專長相近的去做,短時間,他就從企劃科長調升總經理室的執行秘書,同時,也從他團隊中,評估這幾個月工作的重要性、質跟量都有做到的人選,提出名單給上級,來頂替他原本的位置。

何智明也大方分享三年內如何買房:「當替代役教育班長,月薪一萬存五千,第一份工作薪水二萬七存二萬,當月薪到五萬時存三萬,漲到七萬時存五萬,就能快速累積財富,第一個三百萬很快就存下來了!」二百萬可以做為房子的頭期款,還有一百萬當作緩衝付房貸。他建議,假如未來在七年內要買房子,要存上三百萬,可以在紙上沙盤推演每個月要存多少,也可以用保險、債券型基金來累積。

要深信努力工作付出,總有一天會笑著懷想過去的艱辛,他告訴年輕的一輩:「看著存摺、保單,就會覺得辛苦都是有代價的。」

運用團隊力量 串連同字輩人脈

對於家庭教育,何總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只養一個孩子最貴,因為他容易耍賴,父母容易縱容,養出來的孩子比較霸道。」他進一步解釋:「有兄弟姊妹的人,也容易從手足間的溝通中,學會談判協調。」例如哥哥跟弟弟,把機器人換成積木。

他教孩子從小有金錢觀,多思考來處不易:「我告訴小孩,房子是二十五年前買的,那時候才五十萬,現在價值二千萬,所以要先把第一桶金累積起來。」要快速擁有一桶金,工作上就要盡全力發揮極限,「別人一個月領二萬、三萬,你一個月變成三萬、五萬,下了班後也可以發揮專長。」他舉例:「如果你擅長數學,就以你家為圓心發傳單,家教三十個學生,一個人收二千塊,一個月就多了六萬。」就因為比別人更努力,何總才能在短短三年內買房,「只要創意夠、努力夠,凡事樂觀把事情做好,就可以比同輩賺得多。」

工作上與人脈或同儕合作,也是成功重要的助力。何智明強調:「自己一個人能量有限,要把同字輩(同鄉、同學、同事)的人脈串連起來。」他運用團隊力量,幫助自己和公司達成目標,「三個月到三年這段時間,上司對我說,我們的部門一直在賠錢,如果幫公司賺錢,就會有階梯獎勵,我把獎勵分享給同仁,結果百分之八十的同仁都非常努力,剩下二十就會被同化。」他鼓勵在職場打拚的朋友:「千萬不要告訴自己不可能,要告訴自己:Yes! I Can!」

何智明
現任:賀琮、賀正總經理
國立台北大學企研所校友會常務監事
國立政治大學企研所科技班校友會監事
學歷:中興大學MBA、美國甘迺迪大學MBA、政治大學TMBA
著作:《全球化及自由化下 家電連鎖店經營策略之研究》
《消費者住屋購買行為關鍵因素之研究》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5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跨年資金大挪移 見風轉舵
◎洪寶山發行人語>央行總裁換人做,免驚!
◎房市觀察>重要數據看2018房市
◎理財我最大>愈快樂愈成功!90天升官3年買房
◎趨勢百分百>大南港土地開發案可望開花結果
◎股昇翔起>跌深股先看籌碼才看價值
◎期股捷報>川普政策是否成功 關乎美股強弱!
◎安心好宅面面觀>影響建築安全的重要因素 混凝土品管
◎解碼房市>日本信義攜手東急不動產熱攻億元宅
◎健康你我他>為什麼努力運動 卻還是瘦不下來?
◎財金觀察>英雄欠執行力 直狗熊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