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更要理財

台灣薪水十幾年來陷於低谷難以爬升,年輕人又有22K緊箍咒,苦不堪言,但從媒體報導也很清楚,台灣仍有著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有著優異表現,未必銜著金湯匙也能有所作為,所以環境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用對方法、願意做,沒有成不了的大事。

要有錢,必須捲起袖子、撩起褲管跳進去做才有機會。首先要問的是,何種機會最適合我?然後自省:為什麼是我?我有什麼?一步步找出自己的優勢,當然更會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就這麼打退堂鼓,就真的注定成為魯蛇,但若你不甘於此,了解自己的界限想盡辦法去突破,就有機會進入贏者圈。成功或失敗,在於自己為與不為。

有一份穩定且具發展性的工作,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是很重要的,沒有第一份薪水,奢談第一桶金,當然,一般年輕人剛出道不可能高薪,就需要計畫理財,那就是另一門需要學習的功課了。一樣的道理,能否致富,也在自己的為與不為。

我是三級貧戶出身,北上念大學做送報生,當時領的也是低薪,但我從工作中觀察到,既然要送報,是否可以挾帶廣告海報一起送,於是我多了一份收入。然後我又想,我一人送是一份錢,如果招攬更多同學一起做,就可以做得更多,於是我開始組成團隊,擴大我的收入。然後用這筆錢租了房子,我住一間,其他房間租給同學,等於我自己免繳房租外還有小賺。幾年下來攢了筆小錢,我立刻就買了間房子,這一切都發生在我的學生時代。

也許現在房價高不可攀,無法像我當時那樣容易入手,但別忘了,我當時的收入更是比現在低很多。我想表達的是,只要去找機會,只要肯去做,人生就會不一樣。如果當時我只是哀怨自己的家庭背景、自身的殘疾,而坐等別人可憐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所謂理財,就是要管理好財務,把有限收入做最有效益的分配。務必把錢做兩種投資,一種是投資理財商品,另一個就是投資自己。記得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曾說過,月薪不到五萬元不要儲蓄,針對這點,張忠謀就認為可以投資自己,讓自己職能加分,為未來加薪做好準備。

低薪更要理財,理才也理財,就有機會創造財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7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挑戰市場沒發現的:新飆客
◎洪寶山發行人語>低薪更要理財
◎財金觀察>己立立人 如今日已成春夢
◎理財我最大>成功者具備的6個特質 16字讓你秒懂「溝通技巧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市更新 困難重重的12大癥結點
◎趨勢百分百>塑化股擁三多題材
◎企業巡禮>駿吉-KY今年起營運大成長
◎股昇翔起>傳產內需為主流
◎期股捷報>電子「奧來雅給捧夠」 金融股是王道
◎安心好宅面面觀>全球強震威脅 我們的建築安全禁得起挑戰嗎?
◎健康你我他>有效的「瘦小腹」 和你想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