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AI取代人類?台灣從創業、教育追趕

時代驟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將取代人腦,執行更多「生活要務」。《未來一直來》這本書的作者,是前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邀請十二名教授、專家,把未來會影響生活、工作競爭力的科技,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AI對未來的應用和衝擊。

杜紫宸說明,近三十年電腦的演進:「同樣體積的電腦,運算速度是三十年前的一百萬倍。」過去較複雜的邏輯,統計、機率性的數學式,必須用到「超級電腦」才能運算出來,而且算的時間長,他舉例:「像現在決定要不要投資一間公司,不可能等三小時才運算出來。」

自我學習 AI 進化再進化

到底演算快到什麼程度?會像電影演的一樣,威脅到人類存亡嗎?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說:「我們用人工智能『召喚惡魔』。」指的是AlphaGo下圍棋的演進十分驚人,杜紫宸扼要解釋:「它在兩年半前,下贏了韓國棋王李世乭(高麗語音譯『突』),但下贏不稀奇,一年半後,它不用遠端計算,就可以下贏世界棋王柯潔,但這還不是故事的結束,新一代AlphaGo Zero不必學習人類下棋經驗,輸入規則就能自我學習。」有如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裡的周伯通,左手跟右手下棋,「AlphaGo Zero自己跟自己下,七十二小時就打贏李世乭那個版本(AlphaGo),二十一天後就打贏柯潔的那個版本(AlphaGo Master)。」

杜紫宸指出,2017年十月Google在大陸「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宣布「AlphaGo導師」要教一位聰明的十歲小孩,讓他打敗世界棋王柯潔。未來世界會不會就此被AI顛覆,他笑稱可以改打麻將:「四個人玩,爾虞我詐的複雜度更高,說不定哪天四台AlphaGo一起打麻將。」AI強項是理性的推理,包含機率、歷史統計等大數據,他說:「在未來特定領域的應用,如:理財、投資、律師、會計師都有可能被取代。」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應用,第一種是「人臉辨識」,如:機場出入海關,但是大陸公安已經利用街頭攝影機抓通緝犯,使用AI來過濾人臉資料,杜紫宸說明這項實驗:「輸入實驗人臉,在不告知公安的情況下,犯人在百貨公司、車站閒晃,十五分鐘公安就逮到他了。」

未來可能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台AI

第二種運用,是「資安」、身分識別。第三種是在「醫療」上,杜紫宸表示:「例如MRI(核磁共震)或CT(電腦斷層攝影),這些需要透過醫師判讀良性或惡性腫瘤,特別是早期癌症的發現,尤其IBM在美國的『華生實驗室』發展得不錯。」DNA的檢測,更提升了「預防醫學」,可以知道什麼樣DNA的人,可能有癌症前兆等。

第四個常見的運用,則是「無人駕駛汽車」,人們搭乘「可以完全按照附近影像自動駕駛,到目的地就會自動找停車位並停好車,要回家前五分鐘,再自動接人。」杜紫宸比喻早期美國電視影集〈霹靂遊俠〉,大膽預估:「二十年之內,李麥克的汽車就會出現。」

至於投資理財方面,杜紫宸認為:「將來股市不會是一群機器在遊戲,中間人的判斷、爾虞我詐還是很重要的。」未來可能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台AI,但「機器不是主人,機器只是我們的工具。」

但AI要是被壞人利用,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局面,杜紫宸說:「YouTube上有人實驗小型無人機,裝二公克炸藥,利用人臉識別找到路上目標,足以炸掉頭骨。」

想起最近國際局勢,他不免擔心:「萬一北韓也有這個技術,那怎麼辦?」制定AI發展的規則,在2018、2019年勢必是熱門話題,而人工智慧學者呼籲可複製羊但不可複製人,杜紫宸則強調:「應先從大的AI發展公司,例如Google、亞馬遜、蘋果、Facebook、微軟規範。」

站在巨人肩膀 赴海外交換學習

台灣是科技島,硬體晶片以NVIDIA黃仁勳的GPU最有實力取代Intel CPU,成為AI霸主,但大部分委託台積電製造,不管設計、製造,台灣都還是扮演重要角色。然而「中間運算較為複雜,需要群體共同研發。」杜紫宸估計,光是Google至少有三千五百至五千人從事AI的演算法,「研究圍棋的團隊只有三十五人,其他人一定是在做更難的應用演算法。」

目前台灣科技部已請台、清、交、成四校分工,從製造、服務、醫療和智慧城市這四個領域著手,但「應用涉及大數據,所以頂多在台灣使用,如果要到世界其他地方用,我們的數據是不足的。」

現今應用層面以美國、中國最領先,AI人數占優勢。杜紫宸指出:「其他國家都必須進入到這兩個市場做實驗,或跟他們合作。」

他鼓勵到國外交換學習:「政府應把預算提高十倍、五十倍,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不要想靠自己從頭開始,科技相互合作,和世界的連結。」

根據李開復口中的七間AI公司,包括:美國Google、Facebook、亞馬遜、微軟,及中國「BAT」三巨頭的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杜紫宸強調:「單一個人的智慧有限,需要數百人、數千人團隊合作才能解決問題。」他認為:「南向學不到東西,真的要學技術是要東西向。」世界排名十八間AI公司,包括中國百度、中科、訊飛,「人家已經累積全世界領先的平台技術,我們為何不先把政治放一邊,送人去那學習,再回台組自己團隊?」

從利基市場下手 做到小領域翹楚

杜紫宸建議年輕人創業,可朝兩方向發展:「一是做大軍團的側翼,例如當NVIDIA的合作廠商,做某些特殊周邊應用,像是衛星工廠;另一個選擇,是在『醫療』或『辨識』領域,找一個特殊『利基市場』應用。」後者雖不會賺大錢,如果做到小領域翹楚:「包括從晶片、演算法、大數據應用,跟深度學習都做到一條龍,我們還是有機會的。」

「下一代不要輸在起跑點!二十五年後AI又是另一種世界。」杜紫宸看重幼兒教育:「小學、初中不能光背誦、考固定題目,要讓孩子更有想像、推理、辯證能力,運用新科技了解外面的世界。」發揮右腦感性能力,增進藝術涵養、靈性,「讓孩子可以在新的AI+世紀來臨時,走在人類前端!」年長則可以「多跟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接觸、學習,因為他們在網路上搜尋新知頻率高。」

杜紫宸認為未來社會將更兩極化:「聰明的人更聰明,有財富的更有財富,其他人就跟路邊的狗一樣,吃飽了睡,睡飽了吃。」

影音搜尋YouTube:理財我最大-未來AI取代人類?台灣從創業、教育追趕-杜紫宸

杜紫宸
知名產業研究專家

現任:鴻海科技集團資深顧問
中國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

經歷: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
拓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八風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第三波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級實務教師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著作: 《未來一直來:15個你沒發覺,卻正在改變生活的未來新科技!》 《我真的不是潑冷水!:不要讓創業套牢了你的青春》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08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08期更多精采文章:

※理財周刊90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寒冬熱商機
◎洪寶山發行人語>漲價有理降價無理
◎房市觀察>為什麼45坪 只有小三房
◎理財我最大>未來AI取代人類?台灣從創業、教育追趕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市更新亟待宣導的10大重要議題
◎現代地政教室>別怕,「防不孝條款」給你靠!
◎量價領航>子公司RFID電子標籤 獲國際大廠下單
◎飆股鑫天地>矽晶圓需求強勁 營運持續看俏
◎期權大聯盟>指數有望再創新高 但與籌碼背離慎防回檔
◎健康你我他>什麼運動「燃脂」最有效率?
◎企業巡禮>太陽堂老店太陽餅 貼近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