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鈴還須繫鈴人

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我用「暫時」是因為還有很多疑慮存在。從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來看,就實質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措施達成共識,亞洲主要股市五月二十一日上演慶祝行情。但二十二日川普就痛批中美貿易協商結果無法讓人滿意,還說美國尚未跟北京就中興通訊爭議敲定協議,道瓊指數、標普五百都聞訊下跌。

其實中美貿易戰是否「停火」是有爭議的,就十九日中美貿易磋商後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媒體報導角度不同就可看出端倪。中國官媒新華國際宣稱「互利共贏」,新華時評聲稱,「無論在北京還是華盛頓,面對美方的不合理要求,中國政府從來都是堅決回擊,絕不妥協。」另一方面,美國的美國之音報導說,美方暫時沒有展現慶祝美中談判取得雙贏成果的跡象,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也都報導聲明過於含糊,沒有細節,等同空頭支票。

除了媒體報導外,中美雙方代表會後態度也不一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兩國已營造中美貿易問題趨好的走向。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卻說聲明目前只是一個暫時性的架構安排,在雙方嘗試執行這套架構協議期間,暫停互課關稅。

看法分歧會不會讓聯合聲明只是廢紙一張?這樣的懷疑也是其來有自,因為雙方聲明並沒有具體數字又避開爭議問題。暫時休兵的原因,有可能是川普六月十二日將和北韓金正恩舉行高峰會,不宜在此刻和力挺金正恩的中國衝突。

川普要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政績要實現,不但有外患,還有內憂,高盛首席經濟專家Jan Hatzius預計,到2021年,美國的聯邦赤字將從目前的8250億美元增加到1.25兆美元,到2028年,將增加到2.05兆美元。從數字看,美國財政前景並不樂觀,可能在下次衰退期間對美國的經濟安全構成威脅。

眾所周知,美國經濟從金融海嘯至今,就是在貨幣寬鬆政策下日見復甦,但如何避免再掉進財政懸崖?這也是川普頭痛的問題,財政與經濟問題要雙雙解決,川普還面臨很大的挑戰,一而再再而三的髮夾彎,是助攻還是阻力?解鈴還須繫鈴人,川普將問題直指中國,但習近平也不是省油的燈,這場仗絕對不容易停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2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2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趨勢向上產業 成長可期
◎洪寶山發行人語>解鈴還須繫鈴人
◎理財我最大>開啟「斜槓青年」模式 提早成就財富自由
◎房市觀察>幸福指數與末端經濟看不動產投資
◎房地產會客室>台灣「蟻居豪宅」之檢視
◎財金觀察>真誠正直為什麼終會成功?
◎現代地政教室>租賃專法6.27上路 租賃住宅與包租代管之新藍天
◎趨勢百分百>通膨升溫原物料受惠 今年EPS挑戰2元
◎期股捷報>中國低點浮現?! 看美股不如投資A股!
◎股昇翔起>大盤與選股思考
◎理財教室>理周舉辦免費青少年理財營 全勤還有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