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最美 勝利在望

又到了驪歌歡唱季節,大環境不佳,年輕人求職不易,但不管如何還是先求有再求好,要盡快求職、盡快上班,失業時間不要超過一年,有了工作後也不要經常換,至少做滿一年。另外,也要盡量減少從事非典型工作,在正式的工作職場環境可以取得更多經驗,幫助自己成長,不要讓自己成為高學歷難民。

所謂高學歷難民,又稱失業大學生,是指受過高等教育的失業人。一些大學新鮮人畢業後花了一年多時間還是沒有找到工作,不得不依靠打零工,或在服務業工作,高學歷失業現象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刻尤其明顯。

只是現在年輕人喜歡的工作也跟過去大不相同,根據人力銀行發佈的上班族心中夢幻工作排行榜,發現網紅、部落客一躍進榜第三。第一名是公務員,第二名是工程師。這批年輕人可說是出生在數位化時代,在職業選擇上不同於傳統,也因為環境關係,傾向於透過創意展現個人特色的網路平台經營,還能創造高收益,但也要小心趨勢的泡沫化,網紅要做得好,還是需要有專業及專長當後盾才可長久,並且在環境改變時有能力即時因應。

想畢業就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有五力缺一不可,這五個力越早培養越好,一輩子受用無窮,放諸四海皆準。尤其在職場上,更是老闆心目中的千里馬。到底哪五個力?分別是向心力、創造力、執行力、效力及毅力。

所謂向心力,對個人來講就是要有責任心,對團體來說就是要有榮譽心,對上司或老闆就要有同理心,試想三心俱備,向心力油然而生。創造力就是創造與眾不同想法的能力,不管工作或事業,想要贏在機先,就要贏在與眾不同、贏在差異化,這也就是創造財富的能力,能幫公司賺錢,也能幫自己賺錢,有哪個老闆不愛。而人生最大的距離,就在想與做之間,光說不練是沒有效益的,所以執行力非常重要。而做了有沒有效率,要時常檢討確認,有效率才會有效益,有效益也才會產生效力。最重要的是第五力,也就是毅力,因為堅持是事業成功的基石,只有永不放棄,堅持做對的事,才會成功。擁有這五個力,循序漸進,相輔而行,就不會成為高學歷難民,也就能馳騁職場,因為「有力最美,勝利在望」。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31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周青少年公益理財夏令營,免費報名開跑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931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拉貨旺季族群 吸引資金進駐
◎洪寶山發行人語>有力最美 勝利在望
◎理財我最大>拒當下流老人 銀髮族人生規畫全方位趁早
◎房市觀察>哪些房屋保值性較差?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觀察房市指標的四大面向與十大盲點
◎量價領航>需求熱 高毛利導線架接單暢旺
◎飆股鑫天地>建案持續入帳 全年挑戰賺進一個股本
◎期股捷報>輪跌中⋯台股請稍候⋯
◎房市放大鏡>從價量分析 預測下半年房地產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