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基期低者 首選標的



全球央行貨幣寬鬆政策助漲資金行情熱燒,然而國際原油續漲將限縮貨幣寬鬆空間,目前精選低基期績優股,仍是最佳投資策略。

過去一周美股、台股持續維持碎步盤堅的格局,誠如先前所言,市場情緒小心翼翼,且不時都有專業機構適時發表警語,市場交易面就不致過熱,股市閃崩的機率就越小。除非訊息面出現市場十分意外的情境,讓市場風險偏好改變,否則現有的波動慣性不易打破。

中美貿易協議或將簽訂 科技圍堵持續干擾股市

現階段市場焦點仍舊關注中美貿易談判如何收尾,理性來看,對股市仍是好壞參半,為何如此說呢?首先,觀察近一個月以來,中美雙方所釋放的談判訊息,一路幾乎都是雙方取得共識、獲得重大進展、達成重要協議事項、協議接近尾聲、討論協議文本的最後細節等等,氛圍上是清一色的利多,只是完成時間一再延遲。

據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的說法是,相較於定出達成協議的日期,不如達成正確的協議更加重要。

目前不但是川普總統對達成協議的信心滿滿,甚至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對媒體還表示,磋商中的協議文本共有七章,頁數將達一五○頁,內容非常詳盡,將超越以往華府要求中方開放市場的程度,涵蓋以往沒有觸及的議題,中美雙方談論甚久的執行機制亦有所突破。

就股市而言,中美貿易爭端落幕對全球當然是利多,遺憾的是時間拖得有些長。這般的利多隨著時間推移也逐步釋放於市場,讓資金行情得以延續至今,美股即將挑戰歷史新高,台股亦將挑戰去年高點。

若以當下時間作分界點,未來的發展結果只能優於預期,不能低於市場期待,否則在景氣基本面尚未順利接棒以前,利多出盡的後作力不容小覷。

另一個重點是,中、美對峙真的這麼容易就落幕嗎?其實不然,觀察上一世紀七○年代的美、蘇對抗,八○年代的美、日貿易戰,對峙談判時間皆長達約二十年,而川普總統剛上台就把中國列為最高級別的戰略競爭對手,中、美的爭端怎可能就此落幕。階段性的協議當然會簽,因為這是競選連任的成績單,只是美國將以其他手段,或非關稅障礙的方式,繼續抵制與圍堵中國。

例如,大陸LED龍頭廠三安光電,日前遭到美國列為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unverified list),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下令將停止對三安光電供貨,類似的案例,未來將會層出不窮,這次對台股是利多。但下次呢?沒人知道。合理的推斷,中美科技戰的干擾不會停止,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美歐貿易戰風暴醞釀中

就目前的發展態勢,就算中、美簽訂階段性協議,全球的貿易爭端仍未終止。目前歐盟對美國一年約有一四○○億歐元的產品貿易順差,加上法國議員同意對美國的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等科技巨擘徵收數位稅(Digital Tax),早已引起美國強烈不滿。美國也以牙還牙,列出對歐盟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以報復歐盟對空中巴士(Airbus)的補貼。

接著川普宣布對價值一一○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歐盟執委會也已擬定一份價值約二○○億歐元的臨時性對美課稅清單,美歐雙方劍拔弩張,對已經趨疲的全球經濟又上了一道枷鎖。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平納絲(Gita Gopinath)日前曾表示,一旦美國掀起汽車關稅的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成長的打擊,可能遠比中美貿易衝突更大,因為將會打亂全球更大範圍的製造業供應鏈。這是投資人要持續留意的新風暴。

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 影響企業獲利增長力道

回頭檢視美國基本面的進展,美國GDP的增長七成靠消費,先前公布的三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增加十九.六萬人,累計一~三月非農就業人數平均每月新增約十八萬人,仍屬穩步擴張;三月的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二%,仍高於CPI年增率相當程度,大致上朝正向發展,理論上足以支持未來一段時間的消費增長,這是客觀的期待。不過,還需要對未來主觀的信心來促進消費才行。

根據新公布的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四月初值為九六.九,低於市場預期值九八.二,也低於三月終值九八.四。

反映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狀況評估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四月初值為八五.八,低於三月的八八.八,也是今年首次下滑,意思就是說,相對於目前水準,消費者更不看好未來的經濟前景。
消費者信心下滑肯定將影響未來的消費積極度,進而傳導至美國GDP與企業獲利的增長力道,最後影響股市估值,這是我們所擔憂的。

國際原油續漲 限縮貨幣寬鬆空間

目前影響全球股市的重要因素還有國際原油價格走勢。本波資金行情的核心推動力,非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力量莫屬。美聯儲FED暫停了加息,並釋放了年內不再加息的信號,同時端出了停止縮表的明確框架。

全球央行之所以勇於執行貨幣寬鬆政策,源自於通膨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明顯下降,而通膨率下降,主要原因為去年第四季國際原油價格的大跌。

觀察近期國際原油走勢,已連續默默的上漲超過三個月,收復了去年第四季跌幅的六成以上,如果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未來低通膨的優勢將開始逐漸消失,進而干擾美國FED的寬鬆貨幣政策。

反映在目前聯邦利率期貨交易概況的是,先前機率位居首位的今年降息一碼,機率由超過四成降至約三成,目前退居第二,而今年不升息的機率則上揚至近六成。顯然,油價漲幅已限縮貨幣寬鬆的空間,而美股又來到歷史高檔區,投資人需提高風險意識。

配息穩定基期低 王品有補漲空間

由於台股加權指數已來到相對高檔區,追價風險逐步增加,幸虧台股可供配配息的實力豐厚,今年總計約有一.五五兆元新台幣的現金股息將發放,整體現金殖利率達四.三%,若扣除台積電,台股的現金殖利率更達四.六%,這是台股下檔支撐的底氣。

現階段如果股價基期仍低,配息又穩定的個股,將有補漲空間。例如王品(2727)就是其一,王品在台灣的調整已有所成效,二○一六~二○一八年連續三年的營益率穩定維持在四~五%,二○一七~二○一八年新設的品牌總店數為三七家,二○一九年王品台灣展店較積極的品牌將有石二鍋、12mini、沐越、青花驕、莆田、享鴨等。

其中,石二鍋以及其同系列更為平價的12mini展店數可能為今年最多的兩個品牌,此兩個品牌單價低,營運成本也低,可迅速進入獲利狀況,為薄利多銷型的品牌。

中國部分,今年將致力穩定王品、西堤、鵝夫人三個店數較多的品牌,確保基本營收水準,再由日系餐飲的數個品牌作為展店重點,雖整體店數增加速度較慢,但獲利可望否極泰來,穩定成長。

法人預估王品今年營收為一六九.七億元,預估稅後淨利約四.九六億元,年增率約四三.七九%, 稅後EPS約六.四五元,本益比有調升空間。

※理財周刊973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股價基期低者 首選標的
◎發行人語>拼經濟 一定贏
◎理財我最大>不敗教主陳重銘:存股降低投資成本才是王道
◎產業脈動>遊戲即挖礦!零成本的區塊鏈休閒遊戲平台
◎房地產會客室>沒落的東區商圈 怎麼起死回生?
◎期股捷報>台股短多長空 保守觀察不放空
◎胡偉良的房產世界>未來房產的投資將和現在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