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 用股期賺股利比較划算?



Q:我們都知道當股票除權息後,股東雖然拿到股利,但股價會反映除權息後結果下跌,股價回到除權息前價格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填息」,一般來說填息都需要一段時間,有什麼方式能夠減少損失?現金股利要繳稅,是不是除權息之前賣掉股票就不用繳了?

A:賺取股利的觀念中,我們要先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沒有填息就不算真正賺到股利,但實務上填息需要一段時間,特別是遇到大盤不好,或公司體質不佳時,時間就會拉得更長。

如果一方面想要賺股利,又不希望填息時間拉長,可以透過「股期」來達到這個目的。「股期」就是所謂的「股票期貨」,指的是以股票為標的的期貨商品,常見操作方式是在除權息前一天賣出現股,然後買入相對單位的股期(現股張數的一半),在除權息當日賣出股期,並買回原本持有的股票,如此就能把原先持有股票該領到的股利在股期帳戶中實現,又能用較低成本買回原本的股票,減少填息所需要的等待時間。

「股票」跟「股期」領取股利的方式有什麼不同,可以透過附圖簡單得知,圖上方的股價原本是一百元,因為發放現金股利5元,在除息後股價跌到95元,等於投資人拿了5元的股息,但由於股價也跌了5元,所以要等到股價漲回到100元(這個過程叫填息),股東才真正擁有五塊錢的獲利。

但如果是透過「股期」操作,股期買入價格是100元,除息後價格變成95元,另外5元會直接入到保證金帳戶,當現股跟股期互相搭配後,除了可以及時實現股息之外,由於現金股利需被課徵綜所稅,但股期不用,因此現股搭配股期在除權息時間操作,也成為許多人財務規劃的方式,六到八月是除權息旺季,如果手中持有股票,不妨也來操作看看。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82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周刊98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貿易戰受惠股續嚐甜頭
◎發行人語>歹戲拖棚 美農撐得住?
◎理財我最大>孫安迪:平衡免疫力,身心靈好健康!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來了!股價會直直落?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 用股期賺股利比較划算?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大哉問(七)─五分埔都市更新權變與選配原則之探討
◎期股捷報>反彈時間有限 明年Q1是極限
◎胡偉良的商富思維>婚姻經濟學─愛情與婚姻的維運模式
◎理善大家來>飛躍五十年 賽珍珠留愛在台灣
◎房市觀察>軌道經濟與舊市區更新─以持分觀念與複合式開發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