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越南停看聽


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新一輪貿易談判即將開始,兩國領導人都各有打算,儘管G20高峰會剛在日本大阪結束,川普與習近平達成暫時沒有新的增稅協議,但不確定因素對企業經營者來說就是風險,因此,在中美貿易問題浮上檯面之後,對企業先進來說,為了生存,早就開始採取因應之道,從二○一八年至今,各國製造大廠已逐步撤出中國,對台商來說,除了鮭魚返鄉回台的選擇外,就是越南。

前台灣駐越南大使黃志鵬指出,由於越南的基礎設施、貿易條件等相對有優勢,成為許多廠商外移首選,連中國廠商也在越南相當活躍積極,投資金額日益增加。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越南吸引外資總額達一○八億美元,年增八六.二%,創三年來同期新高,且中資就占了一半。搶進越南的結果就是開始產生缺地、缺工問題,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表示,目前越南搶工搶得很厲害,建議台商將生產線移往其他東協國家,以多元布局分散投資風險。

經濟部更進一步提出建議,以五加二產業來說,智慧機械適合前往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生技醫療適合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綠能科技,適合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國;新創產業則適合前往印度及新加坡等國。

只是這樣的現象對於本來就在越南設廠的業者而言,可能並非好事,越來越多企業湧入,將導致工資快速上升,人口紅利就會流失。從事實來看,過去十年來,越南最低工資已經成長超過三倍,越南政府還要求工廠每年要調薪一○%,勞動力成本攀升會是一大問題。

而廠商為了避免輸美商品增稅轉移到越南的方式,怎麼可能不被川普注意到?一心想拉製造業回美國的川普自然不樂見這樣的轉移情況發生,日前就暗示,下一個關稅報復的對象有可能就是越南,而越南政府為了防止中國等地廠商「洗產地」、躲避美國關稅,也決定採取打擊行動,以防遭川普政府盯上。

如此一來,台商下一個行動可能就是轉入柬埔寨,儘管柬埔寨早已是台商轉戰的基地之一,但以往發展多集中在金邊,現在則會將生產基地逐漸從金邊移往其他柬埔寨城市,這些轉移都是投資機會所在。

※理財周刊98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搶進越南停看聽
◎封面故事>嚴選訂單能見度高個股
◎理財我最大>蘇嘉瑞:大健康產業跨領域轉型趨勢—精準醫療
◎理善大家來愛無國界>許毓丕在柬埔寨的牙醫義診情
◎期股捷報>賭行情?還是萬全準備?>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一)
◎AI交易進化論>當AI交易遇上了胖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