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再起風雲 台股慘遭池魚之殃?



Q:上周川普一聲令下,自9月1日起對中國產品增加進口關稅,消息一出,美國道瓊指數應聲大跌,台股也遭池魚之殃,整波下跌700多點,好在美股跌深反彈,台股靠政府基金護盤終於回穩,目前指數回到10500附近徘徊,這波大跌嚇壞了許多投資人,在這樣動盪的時局中,台股該如何操作才能持盈保泰?

A:自上個月G20峰會傳出中美貿易休戰消息後,台股一路緩漲到萬一關卡,可惜好景不常,受美股大跌影響,台股也慘遭七百點修正,貿易戰從去年開打到現在,利空消息力道有趨緩現象,在政府有意護盤情況下,台股短期要再大跌機率不高。

就技術面來看,下方護盤長紅轉折點有支撐,上方到一○六○○附近還有空間,有機會緩漲前進,來到一○六○○附近因為是跳空長黑缺口,會形成壓力位置,這邊容易有回檔現象,短期大盤應該會在這個區間內震盪整理,類股來看,電子類股表現會比金融類股佳。

值得一提的是,前陣子慘遭貿易戰割喉的華為,這次川普並沒有窮追猛打,華為概念股也倖免於難,甚至有些華為概念股走勢更勝大盤,像是台達電(2308)、台光電(2383)、穩懋(3105)、聯發科(2454)、智邦(2345)等,在大盤下跌時幾乎完全不受影響,像這樣的股票,當貿易戰有利多消息時,容易出現驚人漲幅,而利空來臨時也相對抗跌,可謂進可攻、退可守,在震盪行情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綜合來說,台股雖然大跌,但目前已經有回穩現象,只要不再破前低,盤整完都還有機會上攻,震盪盤型選股不選市,找到有題材或是法人持有的好股票,才能讓自己的財富穩定成長。

※理財周刊99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迎接純網銀 徵才新趨勢
◎封面故事>資金忙避險 績優傳產接棒
◎理財我最大>黃偉祥:剛柔並「計」與內外兼「據」的數位旅宿經營法則
◎新聞熱線>綠品生技攜手VD 開發桑黃多醣體保健食品
◎理周幫幫忙>中美貿易戰再起風雲 台股慘遭池魚之殃?
◎理周幫幫忙>中美貿易戰再起風雲 金價多頭行情持續?
◎期股捷報>原油怪怪的 景氣壞壞的
◎房市觀察>宜蘭6.0地震後購屋十大建議事項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十四)
◎新聞熱線>迎接純網銀時代 德明財經科大積極培養金融科技人才
◎新聞熱線>石尚「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融合現代空間美學
◎理善大家來>滿天星星下追夢的天使 顏回用教育改變東南亞孩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