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即將築底完成 用ETF投資陸股



Q:國際局勢動盪不安,陸股也受嚴重波及,綜觀上証指數下跌後,在8/6及8/15日K線有收腳現象,表示下方支撐力道強勁,經過兩周時間價格墊高,目前即將挑戰7/2高點3,048,從技術線型來看,只要這個高點突破,等同於日線W底完成,未來將有一段不錯的行情,面對陸股未來機會,台灣投資人要如何才能從中獲利呢?

A:中國股市發行的股票主要可分為人民幣普通股票(A股)、人民幣特種股票(B股)及在香港上市的H股。目前中國有上海交易所與深圳交易所兩大交易所,提供投資人交易股票,交易所會依投資人身分不同,區分A股與B股市場,A股市場的參與者為中國境內合格投資人,B股的參與者則無限制,由於近年來中國政府對境外投資者買賣陸股有諸多限制,國外投資人很難直接參與陸股買賣,在台灣,最簡單投資陸股的方式是購買陸股ETF。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中國ETF投資標的包含上證50指數、滬深300指數、A50、MSCI中國A股及深圳中小等,不同標的投資的內容物也不同。上證50指數主要投資上證前五十大公司,以金融股為主;滬深300指數則是投資上海及深圳前三百大公司;A50投資上海及深圳前五十大公司,也是以金融股為主;MSCI中國A股投資標的為符合滬港通或深港通市值佔前85%公司;深圳中小則投資前一百名深圳中小企業為主,且科技股成分偏高。

陸股ETF依據操作方式可分為原型、正二、反一等三大類,原型會直接反映投資標的漲跌;正二是指兩倍槓桿做多,多頭行情來臨時獲利較多;反一是一倍槓桿做空,主要用在操作空頭市場。

如果陸股築底完成,未來將有一到兩年的多頭格局,透過陸股ETF操作,放眼世界市場,也不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理財周刊9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30年一次大機會
◎封面故事>貨幣寬鬆 外資反手買超
◎理財我最大>許毓仁:證券型代幣STO市場,台灣最好
◎理周幫幫忙>陸股即將築底完成 用ETF投資陸股
◎理周幫幫忙>英國無協議脫歐減緩 英鎊是否值得投資
◎房市觀察>房價高懸 購屋糾紛糾結何時了?(一)
◎房地產會客室>「921地震」20週年專題報導(四)
◎期股捷報>外資偏多布局電子族群 有助台股九月拉高結算
◎企業巡禮>豐興餅舖老店創新局 擴大品牌影響力
◎理善大家來>跟著連加恩爸爸一起窺見 自然之美與無國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