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肆虐 善用美元套利



Q:全球武漢病毒肆虐,搞得人心惶惶,大批避險資金湧入美元,從2月初以來美元指數由97.2一路飆升到99.1,但反觀台幣兌美元卻從30.31跌至30.07,為什麼國際市場美元漲翻天,反觀國內市場美元卻一直跌,這樣的背景下,該怎麼投資美元?

A:所謂的匯率即是兩國貨幣相兌換的價格,在國際市場上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強弱的重要依據,當美元指數上漲時表示美元強勢,下跌則美元變弱。但美元指數並不等於匯率,在外匯市場中兩國貨幣相互比較,如EURUSD即是歐元跟美元比,假設EURUSD等於一.○九,表示需要用一.○九的美元換到一歐元,而當美元變強時,因為用較少的美元就可以換到一歐元,此時EURUSD會下跌。

在國內市場,台幣兌美元由三○.三一跌至三○.○七,表示原本需要用三○.三一的台幣換到一美元,後來則只需三○.○七就可以換一美元,但不是美元強嗎?為什麼需要台幣反而更少?這是因為和美元相比台幣又更強,所以如果就國際美元強,但我們到銀行換匯是討不到好處的。

面對這種國際型資金移動,如果僅想要賺取「美元價差」,而非需要持有美元,透過「差價合約」來操作會更容易。所謂的差價合約是先收取一定的保證金,藉以獲得操作商品(如美元指數、EURUSD)漲跌資格,當認為商品價格未來可往上漲時,可買入差價合約,反之認為商品未來有機會往下跌時,可賣出差價合約,只要操作方向跟市場價格方向一致,就能夠直接賺到匯率波動,例如認為美元未來會往上漲可以買美元指數、賣EURUSD。

在台灣能夠操作匯率差價合約有兩個管道,一是透過外匯保證金,二則是海外期貨,附表幫讀者比較差異。總結來說,如果只是想賺取匯率價差,建議使用差價合約,若是要長期擁有該貨幣,則建議到銀行換匯。大方向而言,未來美元持續看漲,但台幣兌美元還沒有到低點,想投資實體貨幣的朋友們需再耐心等待。

※理財周刊101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禍不單行
◎封面故事>台股區間整理盤布局首選
◎理財我最大>環遊世界不是夢,小資理財趴趴走
◎全球理財觀>愛國情操迸發 陸股國產芯片狂漲
◎理周幫幫忙>華為風暴再起 供應鏈恐受衝擊
◎理周幫幫忙>武漢病毒肆虐 善用美元套利
◎房地產會客室>人口老化快速 共生宅應運而生(一)
◎產業脈動>熱像技術對抗新冠肺炎 MIT科技建立防疫網
◎理善大家來>海洋基隆帶給移工最體貼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