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淨化機 全方位防疫標準配備



景暘環控能源顧問有限公司具有「特等冷凍空調工程承裝業」及「工程顧問業」雙特許營業資格。總經理藍世雄是通過高考的冷凍空調工程技師,也取得日本病態住宅二級診斷士資格,長期從事生技業、科技業及食品業的廠房環境建構及相關防疫設備的規劃與應用。因為專業的需求,一直在尋找可以同時解決空氣及物體表面污染的淨化方案。直到2018年底參加空調技術研討會,了解到高階氧化(AOP)技術甚具應用的潛力。透過效能實際應用測試,已將相關淨化模組及防疫級衣鞋櫃,導入於烘焙食品廠/化妝品保養廠/濕紙巾廠中,皆獲致不錯的成效。

高階氧化(AOP)技術,釋放淨化因子

RGF-inside/PICT-inside環境淨化器的技術元件就是高階氧化(AOP)技術。其原理是利用光及空氣反應,進行光解、離子化及催化的連續動作,類似太陽光從外太空照射到地球的反應動作。利用光水離子燈管產生特殊波長紫外線,和空氣中的氧O2及水H2O反應,產生多種淨化因子:過氧化氫(H2O2)、水合氫離子(H3O+)、羥基離子(OH-)、超氧離子(O2-)、臭氧(O3)……等。對比於傳統的空氣淨化器,環境淨化器可以主動釋放安全濃度的淨化因子到環境中,除了淨化空氣外還可以淨化物體表面殘留的污染物,對於空間中異味的防治與去除起了非常好的作用,也可以有效改善甲醛、Tvocs(揮發性有機氣體)、三手菸及黴菌污染問題,也曾大量應用在軍事防疫使用。因為是化學分解反應,不存在污染物累積與二次污染物的可能。

主動滅活細菌病毒

隨著流行感冒及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升溫,空氣淨化及表面接觸感染議題更受到重視。目前環境潔淨或淨化常用的消毒方式有:定期消毒劑擦拭、紫外線燈管照射、臭氧機、通風系統安裝HEPA或紫外線燈管、高溫殺菌機,都有無法持續及表面淨化不佳的缺點。

當房間或空間有細菌病毒,設計利用過濾後的乾淨空氣來稀釋病房內的空氣,並將空氣經高效率過濾網(HEPA)後排至大氣的設計,在排氣過程中,病毒細菌將有可能附著在排氣風管,最後只是將附著在顆粒的病毒細菌轉移到HEPA濾網上,此時病毒細菌並沒有被滅活,這樣純粹利用阻隔及負壓技術,對後續清潔維護及空調維護人員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若能在既有的清潔消毒計畫外,加裝「環境淨化機」產品,尤其是通過防疫技術認證或防疫產品認證,可以同時解決表面汙染及接觸傳染問題,讓室內本身就具備有自潔功能,是比較完善的設計。

大量應用於食品生技業

A.電梯:電梯空間較小人員擁擠,一定會有接觸到車廂的機會。在執行既有的清潔計畫外,設計安裝嵌燈式環境淨化機,達到防疫消毒目的,可適度減輕清潔人員負荷,並讓所有搭電梯的人得到必要的保護。

B.更衣室:無塵室工作人員的無塵衣鞋,因為潔淨要求材質比較不透氣,容易悶熱流汗,設計防疫/抑菌級衣鞋櫃內,櫃體內充滿淨化因子,隨時對櫃內物品進行滅菌及去味,避免孳生細菌及交叉感染。

C.辦公室:每天出入員工及訪客,存在有汙染的疑慮,設計安裝壁掛式環境淨化設備,24小時隨時釋放淨化因子到室內。對空氣中、天花板、牆壁、桌面、物體表面及地板的菌都能隨時做淨化,尤其淨化因子以氣態方式存在,大大減少死角及清潔不易的問題。

D.潔淨作業區:生技業對於環境菌落數要求嚴格,設計於空調箱內加裝風管型淨化模組,在空調運行時間內,隨時對作業空間提供潔淨空氣及進行淨化抑菌,大大確保產品質量及減少汙染疑慮。
將推廣於負壓隔離病房及防疫旅館

本技術觀念若獲認同也極適推廣於負壓隔離病房、防疫旅館、防疫運輸車、防疫計程車、診所、醫院診間、月子中心、幼兒園、安親班、補習班、老人照顧中心、餐廳、辦公室、豪宅、健康管理居室及其他密閉或公共空間……等。期許能共同創造一個乾淨無慮的好環境,一起為防疫盡份心力。(資料提供:景暘環控總經理/冷凍空調技師藍世雄)

※理財周刊102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反全球化衝擊
◎封面故事>全球消費市場 五月有轉機
◎理財我最大>交易醫生教你打敗期貨風險
◎全球理財觀>高效運算需求拉升 企業加速數位化
◎企業巡禮>環境淨化機 全方位防疫標準配備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雲端商機爆發 伺服器當紅炸子雞
◎房市觀察>台商回流效應 商用不動產還會繼續加溫?
◎房地產會客室>香港與台北市房價比較
◎理善大家來>關愛之家 讓移工寶寶獲得更豐沛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