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瘋狂印鈔 對美元是否會有副作用

Q:因應疫情發展,全球政府無不提出紓困方案,其中做得最徹底的即是美國,美國政府先是在3月時核准了2.2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但在5月13日民主黨又再提出3兆美元的紓困計畫,雖然遭到白宮否決,但可以看出來,現在全球能夠大肆印鈔撒錢的只有美國,難道這樣的舉動對美元沒有影響嗎?

A:疫情演進到現在,美國政府操作紓困手法也越來越激進,從一開始無感的降息,接下來補貼,到後來2.2兆美元QE,現在更提出加碼3兆美元,雖然加碼紓困不一定會成真,但不難發現美國政府真的是想印鈔就印鈔。

撒錢QE真的對美元沒有影響嗎?從現代貨幣理論來看,美聯儲發行的貨幣跟財政部發行國債並沒有差別,實質上我們可以將美元視為一個永久性的債券,永遠不會到期也不需要付出利息,這樣永久債券的價值取決於市場對於美元的價值認同程度。

理論上,大肆印鈔會導致貨幣不值錢,造成美元貶值,但從紓困到現在,這樣的現象不明顯,市場顯然對於美元還是存在吹捧,甚至當作避險工具,這是何其弔詭的現象。

能夠做到這樣的也只有美國這個經濟體,川普上任以來把美股推向高檔,全球資金往美股流動,當市場的錢集中在一處時,就像是大家都坐在同一條船上,船沉了,誰也別想活命。

顯而易見,QE施行美股算是止穩,但不表示經濟回穩,撒錢後對於實質的經濟數據效果目前仍未見,四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創二戰後最慘,CPI也大幅衰退,就經濟數據來看,美國景氣要回到以前水平還需一段時間。

撒錢後,美聯儲也只能靜觀其變等待復甦到來,如果這次紓困有效振興美國經濟,那麼美元還是保有其價值。反之,這麼大的動作都無法有效救回美國經濟,此時,對於美元抱持避險看法的投資人,會再次評估美元價值,貶值現象在這一刻會加速展現。

整體來看,美國印鈔不是對美元不會產生影響,而是目前市面上找不到任何還能獨善其身的商品來取代美元,也還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不受美國影響,所以儘管存在未知風險,但也只能這樣得過且過,等待QE能夠復甦一切。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3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一國兩制告終 台灣應有啟示
◎封面故事>嚴選趨勢向上個股操作
◎理財我最大>提升財務智商,做自己的提款機
◎全球理財觀>華為限令 香港變局 美中爭霸白熱化
◎理周幫幫忙>台股四攻萬一關卡 多空即將表態
◎理周幫幫忙>美聯儲瘋狂印鈔 對美元是否會有副作用
◎房地產會客室>「80:20」分屋比例真相解密
◎理善大家來>培養東協經商專才 北教大積極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