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股弱勢美元 未來金價走勢?



Q:雖然央行經常進行匯率雙向調節,但資金有進有出,在資金狂潮影響下,台幣強勢上升,也意味著國際上美元持續走弱,因為美國降息且Fed無限量化寬鬆,現在市場美元供大於求,導致美元下跌,也造成黃金瘋狂上漲,但在前一陣子大幅修整後,未來會持續弱美元嗎?黃金未來走勢如何?

A: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驚傳染疫,國際金融市場震撼,美元立即反應走軟,觀察主要貨幣的表現,因為美元弱勢,帶動亞幣上升。

投資人期待美國在總統大選前能通過部分紓困,減緩疫情衝擊,川普宣布停止與民主黨談判新一波刺激財政方案,導致金價在當日交易加深走軟,激起股市大筆拋售浪潮,讓市場對於黃金與白銀的想法轉為下行。

不過幾個小時後,川普表示願意簽署少數幾項援助措施,例如提供航空業或小型企業救濟金,或向美國家庭發放小額支票,部分刺激方案也許有重新實行的機會,市場注入樂觀情緒,此風險預期也導致美元走軟。

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在大選前進行財政支出幾乎是很難完成的事,目前投資人更關注的問題是美元將在大選後如何反應。

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領先川普,拜登不像川普,是一位政治家,以和為貴,市場預期如果民主黨勝選,美國可能實施更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對美元構成壓力將導致美元走軟,美國聯準會(Fed)討論平均通膨目標政策,官員預期未來幾年不會調高利率,長期而言,美元對於其他貨幣處於相對弱勢的階段。

黃金常在市場不確定因素升高時被當作避險工具,且美元下跌就會增加市場對黃金的需求,風險偏好壓制了美元反彈的勢頭,投資人借入美元拋售放空,買入其他風險性資產的套利交易再次盛行,美元短線震盪偏弱,對金價將繼續構成支撐,強勢美股意味著弱勢美元,將在大選前繼續提振金價。

※理財周刊105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投資從「零」開始
◎封面故事>大戶資金點火高價股
◎理財我最大>倒著走的人生阮橋本代亡兒傳遞愛
◎全球理財觀>台股新里程碑 研發創新、贏家全拿
◎解碼房市>中信房屋張世宗看今年房市逆轉勝
◎理周幫幫忙>強勢美股弱勢美元未來金價走勢
◎理周幫幫忙>美大選倒數 台股後市?
◎金融科技新論>WIR區域貨幣穩定暴走市場經濟的實際案例
◎房地產會客室>房市「過熱」與「占領華爾街」的啟示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房市放大鏡>從交易量觀察 未來六都房市發展
◎理善大家來>財稅概念 始於你的家 忠於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