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穩萬四 晶圓面板族群旺

Q:中芯國際被美國納入黑名單,手中訂單移轉,哪些族群可望受惠?並且疫情爆發以來,生活型態帶來巨大改變,消費模式也改頭換面,近期有哪些族群受惠於疫情,帶來新的商機呢?台股位於高點的萬四,投資人該怎麼看待後續行情進行操作?

A:美國國防部將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納入黑名單,美國對中芯禁令力道逐步加強,有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的風險,由於中芯手握博通、高通及中國IC設計廠等大廠訂單,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都可望受惠大量轉單潮,其中聯電已順利拿下高通訂單,預期將在2021年開始量產出貨。

各國量化寬鬆以來,市場資金充沛,台灣受新冠疫情衝擊力度小,今年上市櫃公司基本面佳,獲利可望有好表現,尤其半導體族群訂單滿載,產能吃緊、產品漲價好訊息不斷傳出,成為資金追逐焦點,也是近期多頭指標。

近期面板產業受惠遠距離商機以及宅經濟推升IT需求,加上電視、NB、醫療產品等動能回溫,需求上升,第四季面板報價上漲,預估明年第一季可望持續維持高檔,面板營運將會淡季不淡。

車市因疫情影響,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人數下降,車子需求大幅增加,除了大尺寸電視面板以外,中小尺寸車用以及IT面板市況旺,目前產能接近滿載、報價維持高檔,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營運可望持續加溫。在需求、漲價利多帶動下,友達、群創、彩晶三大低價面板股大漲,友達股價衝上逾五年新高,群創、彩晶攀上近三年高點。

台股後市正向,不預設高點,台幣強升帶動的熱錢效應、中美貿易戰,且市場資金充沛,企業受惠轉單效益以及疫情帶來的需求,刺激台股走揚。

萬四高點的操作方式,建議從產業中找到適合的「營收股」,十二月本來就是台股多頭最好的時間點,今年又有疫苗消息利多,等到疫苗開始注射後,明年全球經濟應會有大幅好轉跡象,在這個大架構下,台股多頭格局不變,有望持續緩慢震盪創高,短線只要價量不要出現太大變化,修正空間不大,走勢應該會謹慎向上。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5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2020台灣第一
◎封面故事>抗通膨成投資新方向
◎理財我最大>算利方程式 教你抓出存股好標的
◎全球理財觀>車規級晶片全球上看千億美元商機
◎新聞熱線>獨家課程免費上 參與測試大禮獎不完
◎理善大家來>落實長照2.0送愛偏鄉始終如一
◎理周幫幫忙>站穩萬四 晶圓面板族群旺
◎理周幫幫忙>美股四大指數卻創收盤新高
◎房地產會客室>遏抑投機炒房宣示 動作仍嫌太慢!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房市放大鏡>2021年炒房年?打炒房年?買房年?
◎健康你我他>缺水、喝水這兩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