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續航 新春台股輪動

Q:在全球資金行情與政策偏多的推升下,加上科技產業持續成長,台股短線強漲,投資人居高思危,慎防短線個股與指數震盪,小心追高短套,2021年春天台股還可以留意哪些族群?

A:去(2020)年台股封關收紅,連創歷史天價,表現相當亮眼,且均線全數上揚,顯示多方強勢。由於去年各國政府強力作多,無限量化寬鬆結果,縱使英國傳出新型變種病毒以及疫情有惡化狀況,但受惠疫苗開發核准加速,以及美國紓困法案朝樂觀進展激勵,不確定因素得到控制,將會帶來新一波熱錢行情。

12月是內資投信作帳行情,一月開始外資陸續收假,也面臨12月營收公布,屆時法人陸續有第四季營收財報預估出來,業績預期不錯的,股價表現肯定是再上一波,加上資金行情,在基本面與資金面雙面激勵下,台股已突破萬五,氣勢強烈。

選股方向,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生技股很熱,初期清潔用品、口罩防護衣、額溫槍很夯,後來疫情控制不住變成檢驗試劑、疫苗、新藥聚焦,不過,以防疫、檢測、耳溫槍、額溫槍等產業來說高峰已過,如果看到相關類股股價反彈建議減碼。

再說疫情帶來的新型宅商機,今年熱度不減,且疫情還有加重趨勢,雖然有疫苗但施打成效未知,這些產業還有一波獲利機會。

電子可關注先進製程,半導體、IP、IC設計、矽晶圓相關,以及台積電供應體系,現階段晶圓緊缺、被動元件需求吃緊、面板需求上升,這些明星產業相關題材股預估今年表現更上層樓,目前資金由電子轉戰傳產趨勢愈發鮮明,以目前很熱的貨櫃航運來說,因缺櫃、缺船及零售業者補庫存等,獲利成長性將明顯提升,此外,水泥、鋼鐵、網通、運動衣鞋景氣將好到2021年,回檔建議可加碼。

新冠疫情仍是短線觀察重點,投資人須密切關注,短線多空趨勢較難預測,但全球股市中長線仍維持偏多看待,台股也持續上升,截至一月六日盤中最高來到15197,可望持續改寫紀錄。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6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年新飆股
◎封面故事>台廠搶攻中國自駕車商機
◎理財我最大>賴添福:應由社福轉型產業化
◎全球理財觀>元月效應 電動車概念股不缺席
◎新聞熱線>激發創意的60秒!揭密污水下水道
◎理善大家來>撒下希望的種子 有心做就對了
◎理周幫幫忙>多頭續航 新春台股輪動
◎理周幫幫忙>元月紅包行情 黃金急漲美元跳水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房地產會客室>實價登錄三讀通過 資訊更透明化
◎房市放大鏡>實價登錄2.0上路 銷售新里程碑
◎健康你我他>遠離心梗猝死 炙甘草湯+神奇穴 雙管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