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十萬到千萬身價的技術分析


在股票市場有億級大師之稱的蕭明道,是理財、理善的最佳代表。在理財方面,從1988年聽信內線消息慘賠2億, 5年後精研技術分析又大賺3億,從輸家變贏家,之後開班授課造就很多學生翻身致富,今更極力支持並指派其得意門生弟子-廖崧沂2.0傳授「量價、時間、角度」技術分析,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投資人;理善方面,蕭明道無論是在台灣或海外,都做了很多的公益,從捐復康巴士、幫助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不分宗教的捐款,以及建設佤邦的希望小學等等善行不勝枚舉。所以這次特別專訪到蕭明道與廖崧沂老師,為學員分享操作心法,希望能夠幫助更多投資人老是賠錢的宿命。

在對的轉折點買入股票,在風險來臨時出脫股票

蕭明道表示:如果有一套完整有系統的技術分析,你可以抱波段,在波段的過程中如果產生了風險,你才沖掉,不管當日沖或明日沖,它總是有一個脈絡可循,這是你學習技術分析最主要的一個切入點。蕭老師說到其實當下你要買這檔股票,就是知道它會漲,或者知道它會跌,在這個點你先掌握住,這是個重要轉折點,買進後它如果順勢,符合你的預期上漲,你就繼續留著,一直到不符合你的預期,你再把它軋掉,這叫『當沖』。如果你買的股票是很強的、很迅速的拉漲停了,然後無量鎖漲停,這樣股票就可以繼續留單。如果你以當沖為當沖,風險相對是大的,如果不懂得抓多空轉折,那個風險是很大的,所以一個真正實力派的技術分析操作者,談的是如何在一個對的轉折點買入股票,在一個風險來臨的過程中,把手上股票順利的出脫掉,只賺取這一段。

訓練廖崧沂(2.0)技術分析,從幾十萬到千萬身價

蕭明道老師學生這麼多,是如何從眾多學生中挑選出廖崧沂(2.0)並加以訓練其技術分析。蕭老師說到,因為2.0不一樣!他上課不是來聽明牌的,比如說:我對他的訓練,常常是當我看到一個圖形,我把我所知道的,完完全全講一遍,然後請他找出10-20檔過去以往相同的圖形股票,並請他清楚說明一遍,過程不對再修正,讓他不斷的從過去的圖形提煉技術分析能力;同時從實際上的盤面,做給我看,因為光說不練是沒有用,他是一個聞一知十,點他一下就能夠立刻接到訊息。而今廖崧沂2.0用技術分析操作,存款已經從幾十萬到現在的上千萬了,這是「技術分析」帶給他的,而他也希望把他所學,教授給很多很多人,這是個好事情,所以我非常鼓勵、支持他開班教學,而且他在盤中隨時都在指導學生,碰到任何行情的狀況,就會告訴你會產生什麼變化,讓你知道什麼是技術分析。因為技術分析有一個關鍵重點,就是在趨勢形成之前,先有了蛛絲馬跡,讓你可以提早佈署,提早因應、趨吉避凶。

只要懂K線背後的意義就可以操作

蕭明道說:技術分析就是人性,任何一個線型出來背後就是兩股力量,多方跟空方。我們要知道的是,這根K線所蘊含的意義在哪裡,是多方的力量大於空方,還是空方的力量大於多方。而不管總體、個體、產經、內線,買或賣,都會在k線上呈現出來,所以我們只要懂得K線在說什麼,所以這些內線消息、產經、總經等面相,我們都能夠瞭然。
如果說要玩股票,今天走電子,電子有五花八門那麼多,如果走金融,走化工、走航海、走航運、走汽車,你所有產業是不是都能了解,哪有這麼多的美國時間,還沒學好股票、還沒做好股票,人就先崩潰了,所以學技術分析最單純,任何一檔股票,任何一檔產業的股票,都會有k線的形成,它背後一定有量,這個量,跟過往的量與價格,是讓你參考,然後以它為基礎,來分析未來趨勢,當下的環境,你才知道有所選擇,怎麼做切入,在什麼時候要做賣出,進而完成你的獲利。

當沖練習很重要!練好就押大資金

廖崧沂(2.0)舉例如GIS,他從一百多塊,每天都是長紅的話,他的做法,剛開始因為資金不多,絕對不會分配這邊買20%、那邊買30%,而是把他現在所有的錢當成他的賭本。但是這需要有一套完善的當沖練習。我當沖額度開到650,那我在開的時候,如果平常沒有當沖的練習,其實要你突然開個500萬1000萬下去,你會怕,那你會怕的理由,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跑,等到你做好訓練之後,其實你的做法,就是把資金再放大。比如說像穩懋跳空2%後,盤中開始拉,你做的動作就是追逐,但這種大型的股票,你可能丟個1000萬其實都很足夠,你能夠一筆進一筆出,比如說開個2%拉高到7%,拉了7%起來還賺5%,在高檔震盪的時候你就先出脫,出脫部分的股票,把不能交割的先當軋掉,就有利潤;回檔的過程,它再攻擊的時候,再把你剩下的當沖餘額,比如說你今天買650,已經買500高檔震盪出掉了,大概剩200,回檔之後我再把剩下150買進去,那我就再把我不能交割的部分當沖掉,再漲停板,或者是在高檔震盪只留我能交割的,隔天再跳空再玩。

當沖要選長紅、長黑及高檔的反彈

廖崧沂(2.0)分享到他的作法是一個波段的半途路上,順便做當沖。其實做當沖最重要的一個重點是,一定要找到長紅、長黑跟高檔的反轉。最近有很多股票漲一波,突然當天反轉下來,這些其實對於當沖客而言,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利潤。你只要可以把波段的起漲、止漲弄清楚,其實只是在這幾天挑幾根紅K去做,加大你的槓桿。所以就是在量能潮上來的股票,在日K的等級上,去抓好什麼時候股票容易跳空、進入長紅,這些都有眉角跟技巧,絕對不是說我今天想沖誰就沖誰,前提之下,還是要懂得一個趨勢的波段怎麼選擇,而你只是在這個波段裡面再把你的槓桿加大,不對的話可以沖掉,或是當日開高的時後,背影殺手順便把他打下來。所以當沖是一個名目,真正的技巧還是盤中體現的『轉折』。另外波段操作的買點跟當沖的買點是一樣的,只是你最終的結果是不是在當天結束。

當沖客的思維是止漲就賣

此外,多數投資人很容易漲一波,看到股價下來就賣掉,結果只賺這一點點價差,但往往之後再漲上去,到底該如何抓到操作技巧?廖崧沂(2.0)表示說,你要知道你的股票今天的量能,第一件事情要確認日K是不是好的!第二件事情就是這檔股票是不是收斂已久之後的一個跳空。所以你要能抓到一檔很快漲停的股票,你必須在9點15分以前完成這些動作。所有的股票幾乎都在9點15分以前,真正的強勢股一下就會漲停,而那些還不太確定或慢慢的才會在盤中開始拉的,所以很常看到強勢股一定是開盤先跳空,跳空之後往往會再拉高或拉高後再壓回,再盤一段時間。而當進入盤整,一定要知道在行進過程中,它會出現區間極限大量,然後去到區間極限大量的時候,立刻轉到tick圖看成交價,假設一檔股票開盤是101塊拉101.5、102、103,你發現在這個地方出現開盤以來極限大量之後,你最快的反應就是隨時要看到103.5、104或成交103.5、103,就要出脫,因為當沖客的思維絕對不是讓它掉下來,而是只要「止漲」我們就賣。

開高是表態、借力使力不費力

廖崧沂2.0舉例說到:例如3/29同致(3552) 高檔橫盤之後急攻10幾20塊,之後再震盪、再拉漲停。操作技巧是當高檔之後開始進入橫盤震盪,這個時候就要借助到角度對照。在高檔整理時,可以試想一下,用角度的觀念去思考,為什麼它會拉到一波之後你看到了它還在那邊整理,是不是代表市場上對於這個拉高是認同的,每一個人其實都不想亂賣,正常拉高之後每個人都想賣,可是如果你想要賣的話價格會慢慢掉下來,當價格沒掉,就要注意角度上面的比較。
這是在做當沖時候很重要的眉角,tick圖角度的對照,而這過程中它的量能一定是萎縮的、平穩的,然後直到大家都認同,就會開始攻擊往上拉,這部分都會在課程裡面詳細說明。蕭明道補充說:所有的強勢股百分之99以上一定都是開高的,開高是表態,你想放空的人,請!過去套牢的要賣出的,請!基本上是有賣壓,但相對股票價格很穩,量縮角度很穩,是不是代表我主力開高,你們有股票來沒有關係,我在下面慢慢接慢慢接,籌碼就歸於一統,當籌碼處理完了之後,主力再做迅速的拉抬,讓這些放空的人或者原來套牢的賣出扼腕,很多人會去追它,這時候就是一個借力使力不費力。這種情況不管是從tick圖或15分K圖或日K圖,你都會發現到均線,不管8MA、21MA或是55MA都會有一個助漲的效果,而這個助漲的效果,就是借力使力不費力。你要操作就是操作這一段,所以當沖它一定是開高強勢,那麼拉回量縮才是你選擇的標的物。另外我們常常說一檔股票型態突破,那就是你要去追蹤的,型態突破漲了一根、漲了兩根、三根,而高角度的漲幅這時候須提防,它很容易隔一天開盤形成了一個開高走低的背影殺手,背影殺手跟突破的買進,不管從量從價或當場的角度,你都可以很清楚知道它的脈絡,當你懂得這套方法之後,你就不會被背影殺手所扼殺。

「技術分析」就是告訴你如何賺快錢

蕭明道說到:短線介入的股票可能2天、3天或5天,只要那一天開高、出大量下來後,量增反彈沒量,就再見了不要了,這就完成一個波段,一個波段3天20幾%;舉例來說:2/17(4142)國光生醫,49元介入,第二天開高壓回買進,然後第二天漲停、第三天再漲停,第四天開高走低賣掉,49元做到77元賺28元,四天時間再見,這才是操作!掌握技術分析才是真正的操作。不湯不水的跟著大盤起起落落的,大盤好、你跟著好,大盤不好、你跟著不好,大盤漲10%,你守了8個月賺10%,這種股票不是你要的。因為你來到股票市場,就是要賺快錢,雖然說賺快錢不好,但是「技術分析」就是告訴你如何賺快錢,這是重點中的重點;當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學好「技術分析」是唯一登上彼岸的好方法。

投機,要有自己的「膽」跟「識」

蕭明道說到,因為線圖、K線、量,都是長期的大數據累計,都有一個邏輯及科學性,所以不管多方或空方,它的買賣,鈔票丟進去或是股票賣出來都定格了,所以可以知道目前當下誰的力道大。市場消息滿天飛,要看真真實實的買方跟賣方對目前的行情看法。不管以前一萬多點跌到八千五百多點,或者之前碰到疫情跌下來,疫情當天就是止跌了,隔天開高壓回,這個地方就是一個波段行情了,所以只要懂得「技術分析」就不會被騙、被嚇到。舉例來說去年的3月天天都告訴你經濟完蛋了!世界完蛋了!明天怎麼辦?現金為王,結果行情上去了,8千不進、9千,結果現在1萬3、1萬5,你進來了又告訴你會到2萬甚至會到2萬5,我覺得這些東西都很不切實。我們都知道資金潮很多,那資金潮一定會往股市走,所以你要掌握這個機會!知道錢在哪裡?你心就跟在哪裡!它是投機,而投機一定要有自己的「膽」跟「識」。「膽」是來自於『技術分析』,「識」是來自於『技術分析』。當你都建立之後,你買起來就很從容不怕了。

蕭明道的供需拳,賺錢比喝水還簡單

所以當你懂得這根K線背後所隱含的意義是什麼,是買方大還是賣方大,這就回歸蕭明道老師的供需拳。蕭明道當場比出手勢說,當我們把兩隻手架起來,右邊代表需求、往上就像牛一樣,牛拱上去就是需求在增加,假設左手不動代表賣壓不動,賣壓不動,是不是需求在增加?交叉點位往下畫往橫的畫,下面代表量、左邊代表價,那是不是量增價漲;相反的,如賣壓出來、買盤再進來,是不是代表價格不漲了,量在增加了。所以當我看到這樣的現象,有人在賣了,那這檔股票我不要了!我本來看著它上去,看到有人在賣了,我就賣掉了,簡單來說,就是自下而上區間出現區間極限大量,買盤增加、量增價漲,賣壓突然出來了,最大量出現了,自下而上區間出現區間極限大量之後,量縮了成交量萎縮了,買盤退縮、沒有高價賣出,完成一個波段,利潤就這麼簡單。這是有邏輯的,從供需原理出來的,把這個邏輯放在腦袋裡面,長期練習,賺錢比喝水還簡單!

強勢股是財神,財神來敲門,不要揮掉他的手

另外有很多人容易漲(賺)了一波之後就忘掉它,再去找別支,這種錯誤是人常常犯的錯誤,當你這檔股票賺到了,賣掉了後再往上漲,你就不會看它,你就去找別的股票,這是錯誤的邏輯、錯的觀念。為什麼呢?它既然強,我錯了,是我改正,不是它改正。晶心科(6533)、天鈺(4961)、同致(3552)這種強勢飆股,就像財神一樣,財神來敲門了,跟你做朋友,你卻把手揮掉。強勢股票是你永遠追逐的股票,雖然你跟它失之交臂,雖然你過去拋棄它,但是它還在前面等你來。而強勢股票的特性,一漲上去,就很容易漲了8倍、10倍,例如同致(3552),晶心科(6533)也5-6倍,換句話說你的人生漲到一波、翻了。

廖崧沂表示操作重點在轉折

多轉空、空轉多,其實操作重點都在於轉折,但如何去抓呢?廖崧沂2.0表示:80%的時間,抓住轉折,是一個最好的位置,但是最可怕的就是切進去之後它在那邊整,很痛苦,你也不知道它會不會漲,還是會跌,但是一個轉折一定會有它的一些脈絡。譬如說,我覺得一檔股票在行進的時候,它的習慣就是要量增價漲、壓回量縮價穩,這個結構一定要先弄清楚,因為這種東西就像左腳右腳這樣走,你看到它量縮價穩之後,你就須趕緊把你下單的東西準備好,準備等當它量增起來,重新一波的攻擊。一般傳統的技術分析會說突破前高買進,但那個往往都是兵家之地,因為一般投資人最怕的兩個毛病,一就是在回檔的時候不敢接,怕它破,可是依我自己的操作邏輯來說,你10次會碰到破,已經很少了,比例一定是10:2。而第二件事情就是,因為我不知道它會不會漲,所以我要等到它突破前波高才去找,可是突破前波高的時候,往往大家也在那邊賣出,常常就會陷入一個追高然後變成殺低的狀況,所以我們依一個簡單的邏輯來說,假設你拉上來之後,壓回起來之後它突破前波高過不去,至少你短線上賣掉,你是賺錢,甚至於可以cover手續費,但是你是突破前波高去追,第一掉下來了,你是先從箱頂前高跌破、甚至於到平盤,那個是更痛苦的,因為你如果壓回去承接再跌,其實你砍,把它停損掉是比較不會那麼痛的,所以你要瞭解到一件事情,這些眉角一定要把它想成走路一樣,左腳右腳這樣走,所以它會量增價漲壓回量縮價穩,這是一個股票普通的運動,你不要等到它真的開始動了,你才去做一個追進,那往往你很容易卡在前波高點或前波低點,甚至於有些人破了底、量出來了才去追殺,那個時候從供需原理來看多方已經進場了,你還去空,量出來了空方已經賣出了,你還去做多,這往往都會是一個不太明智的做法。更多心法及當沖操作示範可點選網址 https://youtu.be/t6xXzYrwTN8 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