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強


科技業吹南風!台積電三奈米落腳南科,許多科技大廠紛紛往南移動,預料在二到三年內將會有十多萬名科技人才在台南工作、生活,為台南古都注入新的經濟能量。而這些科技新貴將與亞果安平遊艇城形成加乘效應,打造台南安平成為新的城市亮點。

亞果遊艇集團以「台灣邁阿密」為意象,打造安平港成為國際級的遊艇城,與國外遊艇會不同的是,國外遊艇會是先有遊艇才有遊艇會,比較像是船主的集合會,亞果遊艇會則是會員制,由亞果提供遊艇及會員中心,提供海洋休憩的各項服務。

亞果成立初期僅以高雄單一據點及船艇,發行首席卡及海洋卡,以共享經濟方式,吸引喜歡海洋的民眾入會,二○一九年,現任總經理張慶祥加入營運團隊,將國外遊艇會的經營模式帶入亞果,亞果遊艇會漸漸往金字塔頂端移動,而開出美麗的果實。

在海外,遊艇會歷史悠久,國外金字塔頂端族群參加遊艇會,主要目的在彰顯社交與地位,張慶祥以精品勞力士手錶來比喻亞果的會員卡,不僅是身分的表徵,更具有增值的功能,確實有些會員著眼於投資而購買首席卡,亞果二○一九年首度轉虧為盈,更在二○二○年會員卡銷售數量倍數成長。

預期營收再攀高峰

二○二○年三月甫推出的水岸Villa卡,帶動去年營收高成長,十一月會員度假中心動工,目前會員度假中心酒店式公寓已銷售近九成,今年三月澎湖青灣開發案落定,續推登峰卡,預計下半年再推出海洋運動卡,不同層級卡別服務不同消費族群,今年營收可望突破去年,再攀高峰。

亞果在澎湖青灣的Villa別墅以希臘克里特島為意象打造澎湖的小希臘,今年是準備期,邀請十多個不同的建築師規劃不同風格的藝術別墅,預計明年第三季前完成建築師評選,接續於兩年半內完成建造,同時結合青灣全區陸海空─潛水、滑翔翼、越野吉普車等旅遊活動,為亞果會員串起全方位高端休憩服務。

台積電三奈米落腳於南科,帶動半導體產業鏈往南移動,包括穩懋、聯電、艾司摩爾等大廠紛紛計畫赴台南設廠,其他產業像是雲端、AI、IOT、車電等產業也會在台南生根,打造台南成為新矽谷。

張慶祥表示,現在的南科好比當年的竹科,二、三年後將會有許多國內外科技新貴、高階經理人在台南工作、生活,人流帶來商流、金流,都是亞果遊艇城未來的利多。

亞果安平遊艇城距離南科及各產業中心僅三十分鐘車程,是科技人才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安平碼頭的海洋及夕陽、亞果公寓式酒店正好符合外國人熱愛海洋的生活習性,相信會帶來入宿的風潮,而亞果計畫將公寓式酒店打造成碳中和大樓,並且提供環保節能的商辦,滿足綠色供應鏈的訴求。

過去遊艇多停放在漁港,二○一四年交通部《船舶法》底下的「遊艇專章」出爐,開放碼頭的營運權,二○一七年,亞果在澎湖馬公和安平港陸續興建碼頭及泊位,使遊艇能有更完善停泊位置,獲得充分的修繕與管理,大幅提高船主購買遊艇的意願,遊艇上下游及周邊產業鏈紛紛加入,帶動國內遊艇及休憩產業蓬勃發展。

張慶祥說,亞果建構全台都可出發的遊艇網,除高雄亞灣、澎湖、台南安平港之外,今年三月在台北內湖成立城市會所,鎖定高端客層,二個月以來,會員卡銷售成績已突破千萬大關,他認為,以品牌銷售的區域潛在客戶來說,台北佔四○%,台南、高雄、台中各佔二○%的實力,未來將在中北部成立經銷商,拓展深耕高端客群。

建立會員共好平台 促成交流合作

亞果的會員中不乏許多知名CEO、企業主,或是產業領導者,亞果計畫建立會員共好的平台,發展會員經濟。譬如說,某家醫美診所跟亞果的平台合作,會員可用亞果的點數到診所消費,享受超值服務。會員共好的理念也延伸到教育服務,如舉辦企業參訪、球賽聯誼等,幫助企業家二代、三代擴展視野,有更適性的職涯發展。

張慶祥說,促進會員產業間的企業交流,建立起深厚人脈網絡,透過亞果遊艇會這個平台,讓許多大大小小生意都可以促成合作,達到共好、共榮,這就是亞果遊艇會與眾不同價值所在。

亞果遊艇目前在興櫃階段,為讓投資者及會員更了解財務狀況,亞果每季出一次財報,目前計畫由興櫃轉上市,讓社會大眾更能參與亞果的經營。

▊亞果遊艇集團總經理張慶祥。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