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到期危機化險為夷看這裡

Q:近期吵得最火熱的,莫過於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如果在10月18日之前,議會沒有提高債務上限,則美國政府將面對債務違約風險,而債務風暴也延燒股市,近期美股表現不佳,這次美債危機是否會引發金融海嘯?危機解除後續觀察哪些?

A: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無限制紓困導致債務惡化,以債養債,據統計如果在十月十八日前國會沒有提高債務上限預算,將會導致美債違約,對於政府信用產生重大危害,市場恐慌情緒終將導致股債價格雙殺。

美國債務危機不只出現過一次,在川普任內也發生過三次,但為何這次投資人如此恐慌?歸根究柢還是與停滯性通膨有關,在經濟學模型中,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刺激,能夠對景氣產生正向輸出,而停滯性通膨指的是,一個國家雖然通膨增加,但經濟數據卻停滯不前,換句話說,撒錢對經濟沒有幫助。

這樣的狀況會讓股債價格同時下跌,股價下跌源自於大家對未來經濟悲觀預期,特別是這些熱錢不停堆高股價與房價,一旦泡泡破了回到現實,股價、房價會面臨嚴重修正。而債券價格下跌,則是因為通膨預期,現在的一百萬因為通膨飆升,未來價值可能只剩八十萬,所以債券隨著時間推移價值降低,投資人也不願意持有。

從近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就可以直接看出投資人對於美債信任程度已經降低,美國政府面對債務上限能夠走的大概就兩個方向,其一,再次提高對債務上限值,能夠以債養債,其二,則是開始回收債券,制定縮表計畫,一旦縮表開始,股市絕對拉回修正,目前看起來,二者都沒辦法處理經濟問題。

這次十月危機,美國政府擺爛違約機會不大,因為比起立即性還債,拖越久透過通膨讓債務減少反而更有利。接下來關注十月八日非農就業人數發布,如果表現數據佳,市場預期升息,對股市沒有立即性災害,反之,表現數據差,敲響停滯性通膨警鐘,未來股債將同時面臨困境。

世界三大主流市場股市、債市、匯市即將迎來風暴,建議投資人謹慎以對,手中持有現金為上,減少金融項目投資。

※理財周刊11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通膨冰山一角
◎封面故事>轉單受惠 晶圓代工搶手
◎理財我最大>北市社宅服務雲 讓生活SMART
◎企業巡禮>堅持手工皂 為愛研發經典修復霜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不是魷魚 利空遊戲測試人性
◎理善大家來>愛不囉嗦 給唐寶寶愛的擁抱
◎理周幫幫忙>美債到期危機 能否化險為夷看這裡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已起?接下來關注焦點
◎全球理財觀>十月投資密碼 四大關鍵
◎財經瞭望台>恒大事件系統性風險?台灣金融衝擊大?
◎房市放大鏡>「疊疊」不休的打炒房政策 效應總盤點
◎健康你我他>百歲人瑞守護神 陳保羅教授
◎房市觀察>台中預售建案2小時完銷之省思!
◎AI智能交易>交易如何擇善固執
◎區塊鏈貨幣戰爭>籌碼向大額交易人集中 未來走勢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