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平權 守著陽光守著你



台灣每七人中有一人因外貌遭不友善對待,若因先天疾病或後天傷害造成外表損傷,除了面對艱辛手術治療、生理復健歷程,更需去調適自我外觀的改變,與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所以陽光基金會在一群熱心公益者的支持下,成為台灣第一個專為顏面燒燙損傷者服務的社福團體。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強調:人不應該因外貌有異而被貼標籤或被歧視,甚至在生存或職場遭偏見排斥,造成心中揮不去的陰影!

身心重建 復歸社會

日常生活中處處有意外,工作中例如鍋爐爆炸、瓦斯氣爆、酒精燈燃炸等;家庭中例如電線走火、油鍋起火、香爐起火、熱水燙燒等。燒燙傷皮膚將造成疤痕、攣縮形成肢體功能障礙,甚至神經損傷、肢體變形、肌肉萎縮、截肢等問題,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需面對創痛漫長復健才能改善,並須堅強學習自我接納與人際溝通,才能適應回歸社會。

陽光在重大燒傷事件中,如八一氣爆、八仙塵燃事件,透過專業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師協助燒燙傷朋友復健訓練,協助恢復傷者自我照顧或工作能力,並整合社工師、復健師、心理師等,提供生理衛教、心理調適、經濟支持、職業輔導、就學宣導等需要者。以團隊合作方式全方位協助傷者,陽光默默守護陪伴傷者完成身心重建之路。

生命教育 平權工程

顏面傷病友歷經重建過程中,常面臨大眾以貌取人之困境,所以陽光積極推動臉部平權運動,希望營造社會友善環境,讓顏損朋友不再因為外觀而遭受異樣眼光或不公平的對待。因此,陽光倡議推動臉部平權運動,希望讓社會大眾,不以有色眼光看待外貌特殊之人,且不只倡議臉部,包括外貌身材都應享有平權觀念。

身為國際臉部平權聯盟創始會員,陽光是亞洲唯一的國家代表,在台灣推出臉部平權理念逾十年。舒靜嫻有感而發的說,每個生命價值非因外貌,應是由對社會貢獻來決定;期許每張不同的臉,都應獲得同樣的尊重與機會。2018年遊說各縣市政府支持臉部平權運動,獲各縣市首長響應,啟動各縣市臉部平權工程,讓平權理念從小扎根,營造友善尊重的社會氛圍。

友善環境 陽光普照

在傷者經歷人生重大事故後,若和顏損朋友互動時應以平常心面對與溫暖的陪伴。陽光在教育宣導上推動改善社會環境,促進友善尊重的社會氛圍,並積極在法令政策、教育就業等各層面,逐步改善對顏損者的歧視性等限制。也持續與國際燒傷領域夥伴分享和交流,將專業服務提升更大價值與正向意義。

四十年來陽光協助燒傷顏損朋友重建身心,服務重點以陪伴關懷、教育防治與協助復建,確保燒傷者不因經濟問題或資源缺乏,而錯過治療黃金期。努力協助其重返社會建立自信維護尊嚴,致力提升顏損及燒傷者之生活品質與自我價值,期盼促進健康、安全及平權的社會環境,使傷者也能努力為自己活出精彩,再創人生的陽光。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演講與異業合作。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臉書更名為哪樁?
◎封面故事>未來視界
◎理財我最大>還原山河本色 山林旭願做幕後推手
◎理財觀點>權證領導品牌 點亮新財富
◎網路新聞>全球都想解決「它」 醣聯研發見曙光
◎網路新聞>樹人觀光研習 伴樂齡長者健康同樂
◎網路新聞>1029北區國稅局廉手童心拒私菸 得獎名單出爐
◎網路新聞>110年全運會開幕表演幕後推手亮相
◎理周幫幫忙>元宇宙正夯 相關概念股還能追嗎?
◎理善大家來>臉部平權 守著陽光守著你
◎財經瞭望台>加密貨幣或虛擬通貨? 監管與發展如何並行?
◎房市觀察>地震:切記居家安全購屋十大要項(上)
◎全球理財觀>海運物流瓶頸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AI智能交易>利用節氣做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波動放大機率高 短線沿63000箱型震盪
◎房市放大鏡>購屋須知~「五大指標」幫你判斷合理房價漲幅
◎健康你我他>韓柏檉教授 一碗養生粉的健康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