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供應鏈 隱藏版飆股


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AMD)接獲Meta打造數據中心晶片大單,超微概念股搶搭元宇宙題材,勾勒未來想像空間。為超微代工的台積電率先大漲,供應超微相關應用晶片組的祥碩也開始轉強,還有哪些高速傳輸有元宇宙商機,本期封面故事有深入分析。

立委質詢揭露對沖基金聯手借券放空台股,外資三天搶補台股568億,一路被壓抑的權值股可望抬頭,尤其集團股年底作帳行情逐步展開,傳產龍頭股可為指標。而《理財周刊》1106期追蹤的天龍地虎輪動節奏,除原物料地虎股落底反彈外,紡纖股受惠報價上揚、水泥股獲利回升、紙價全面上漲,展現旺季效應。另外,國產斥資158億啟動南港都更、台積電將在高雄設廠,資產股趁勢抬頭,而財報驚艷有蓋廠題材的半導體設備股,也有水漲船高的機會。

隨著聯準會縮減QE塵埃落定,市場擔心的不確定性消除,加上英國央行未如預期升息,改變市場對歐美央行升息時程的預期,熱錢派對可望加時延長,提高資金重返股市意願,推升美股各指數持續改寫歷史新高,並帶領台股突破層層反壓向上再次挑戰萬八,地虎股也順勢展開絕地大反攻!

年底集團作帳 助長地虎股氣勢

近日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降至一.五%之下,成為股市評價回升的另一助力,先前被壓抑的台股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股價也得以擺脫六百元壓力枷鎖,開始向上走高,推升加權指數攻上一七五八一點的兩個月來新高,重回多頭格局確立,類股漲勢輪動將更趨健康,天龍地虎各擁一片天。

股價先行發動的地虎股指標貨櫃航運,在十一月三日傳出長榮(2603)、陽明(2609)已對客戶提出美加線十二月的基本運費漲價計畫(GRI)後,漲勢進一步擴大,相較十月底股價反彈前的低點,不到兩周的時間累計漲幅就已達四成。同期間一起落底反彈的面板股,累計漲幅也接近三成。接棒落底反彈行情的還有受惠拜登一.二兆美元基礎建設方案將簽署實施的鋼鐵股,逐步擴大地虎股的漲勢效應。

目前時序已接近年底,集團股也可能趁著近期股市氣氛好轉,提前啟動年底作帳行情,以防年底其他利空干擾,加上不少集團股的股價位階仍低,可歸納在地虎股中,一旦作帳行情啟動,自然會強化地虎股領漲盤面主流的氣勢。根據歷史資料統計,亞泥(1102)、統一(1216)、台塑(1301)、遠東新(1402)、裕隆(2101)、聯電(2303)及長榮(2603)等集團股在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一月,股價上漲機率達五成以上,將是集團作帳行情是否啟動的觀察指標。

※理財周刊11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升息腳步
◎封面故事>元宇宙供應鏈 隱藏版飆股
◎理財我最大>走圖天后林穎教你提高勝率穩穩賺
◎企業巡禮>瀚生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生醫檢測商機
◎企業巡禮>堅毅與堅持 岳祺軒帶領翰霖解決企業痛點
◎網路新聞>元宇宙夯芯測科技扮演關鍵性角色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友達以上 戀人未到的台股
◎網路新聞>力優勢再獲環保署資源循環績優企業肯定
◎房市觀察>地震:切記居家安全購屋十大要項(下)
◎財經瞭望台>利空鈍化、利多加持 2022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全球理財觀>一代人只有一次機會 台灣融入美國供應鏈的契機
◎ETF資產增長術>築底成型 海外資金進駐 陸股跌深 就是最大利多
◎健康你我他>心梗共病第一名 高血脂 線上宅運動 降三高有效
◎理善大家來>但願愛 也把台灣給包圍